貿易立國談美豬、福島食品

從歷史找答案

從萊牛、萊豬到即將成為社會討論焦點的日本福島食品是否開放進口,食安問題將無可避免會是台灣這段時間很重要的社會議題,最後的結果就是妥協,而這些爭吵則是社會無謂的耗損。

是否開放日食,政府懸而未決。圖為福島農產品店。(中央社資料照)

是否開放日食,政府懸而未決。圖為福島農產品店。(中央社資料照)

 

 

整部貿易史可說是政治與貿易的歷史。遠者如鴉片戰爭就是中英的貿易戰爭,近者如一九八○年代,美國用三○一條款要求日本、亞洲四小龍遵守美國的公平貿易規範,最近如美中貿易大戰也是。貿易戰爭的結果,經常是大國和大國打、小國服從大國的規定。萊豬、萊牛之爭還算好,至少國際有一套科學檢定的標準,不是美國說了算。同時,美國人吃了好多年,其他國家也是這樣,台灣依國際標準,也吃萊牛七、八年了,並沒有傳出災情。事實呈現是這樣,除非台灣能證明吃萊牛不得病,吃萊豬會得病,否則想不進口萊豬是不可能的。福島食品進口也是這樣,食品衛生標準比台灣嚴格的先進國家多已重新開放進口,日本人也吃,台灣憑什麼禁止進口?

台灣以貿易立國,台灣不可能加入中國主導的RECP;禁止萊豬又讓美國不想與台灣簽訂FTA或BTA;不讓福島食品進口更得罪日本,日本自然不會輕易讓我們加入其所主導的CPTPP;請問:我們要怎樣發展經濟?別國國民都可以吃萊豬、福島食品,我們就不行?以貿易立國的台灣,拿這個自己嚇自己的事情來和美日談貿易,是沒有說服力的!

(作者為大學退休副教授,嘉義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