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播出日中輿情調查

日本NHK今天播出日中輿情調查的具體數字,兩國的國民感情和觀點有幾個較大差異,值得觀察:

1、認為現在日中關係不好的日本人有54.1%,比去年增加9.3%,而中國人則只有22.6%,比去年減少13%。

2、對於美中對立的原因,中國有86.2%認為責任在美國,只有1.2%認為責任在中國,有7%認為雙方都有責任。而日本人則有23.2%認為責任在中國,只有4.4%認為在美國,而有54.8%認為雙方都有責任。

3、日本國民對中國的不良印象高達89.7%,較去年增加5%(好感度約10%)。而中國國民對日本的不良印象則是52%,些微下降(好感度近5成)。

這些年中國觀光客大量到日本,對產品優越、衞生、禮貌、守法,等,留下好的印象,武漢肺炎剛開始不久,日本的漢字檢定機構第一時間寄送口罩等醫療物資到大陸,箱子上引用典故,寫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字樣,經媒體報導,感動不少中國人,這些都是對日本印象改善的原因。而中國處理武漢肺炎不常、不守國際規範,在南海東海以實力破壞現狀,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等,則都是造成日本人觀感惡化的因素。

4、認為中日關係重要的,日本人有64.2%(比去年減少8.5%),而中國則有74.7%(較去年增加7.7%)

5、在解讀座談上,中國方面認為日本的媒體對中國報惡不報善,才造成這個結果,日本方面則指出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輿情都是這個趨勢。

這項調查是由日本的民間團體「言論NPO」和中國的「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共同執行,從2004年以來每年都有做,今年是第16次。

 

< 資料來源:謝長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長廷

謝長廷
前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台灣駐日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