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服──澳中貿易戰

 

澳洲和中國的貿易戰,越演越烈。欲罷不能。大家好奇,澳洲經濟很依賴中國,中國不買澳洲產品,澳洲受不了,遲早非屈服不可。是嗎?

澳洲幫美國打阿富汗戰打了十幾年,澳洲特種部隊和殘暴的Taliban打得非常辛苦,死傷慘重。20幾個澳洲兵濫殺30 多位無辜阿富汗人,觸犯法令,被舉報。澳洲政府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證實他們確實犯罪,將被法辦,並向阿富汗道歉,願賠償家屬。

中國發動對澳洲的貿易戰,對兩國經濟都有傷害。但習近平不要高興太早,莫里森還滿硬頸,滿有信心,沒有退讓的樣子。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中國發動對澳洲的貿易戰,對兩國經濟都有傷害。但習近平不要高興太早,莫里森還滿硬頸,滿有信心,沒有退讓的樣子。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中國抓住機會大罵澳洲,譴責澳洲當美國走狗,帝國主義侵略、屠殺阿富汗人民。外交部發言人還把藝術家假造的澳洲兵殺阿富汗小孩的圖片上網。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大跳腳,要中國道歉。中國不理,還加碼,不買澳洲高梁、龍蝦、增加210%澳洲葡萄酒進口稅外,又禁止澳洲牛肉、羊肉進口。擺明了,澳洲不改變去年通過針對中國的「反外國干預法」、年初發動國際調查武漢肺炎(COVID-19)等一系列的反中行動,中國就要貿易制裁,逼迫澳洲就範。

中國譴責澳洲軍人阿富汗濫殺無辜,有道理。但中國解放軍在西臟、天安門大屠殺,殺死幾千、幾萬無辜,沒有調查,沒有公布死亡名單,更沒認錯、道歉、賠償。有道理嗎?當然沒有。

除了受害的農牧業,澳洲很多人,包括反對黨工黨領導菁英,如前總理陸克文( Keven Rudd),學者如Hugh White,認為莫里森跟在川普總統後面對中國說三道四、動作很大,挑釁人家,實在不智、不妥,傷害澳洲經貿利益。他們認為,澳洲是中等強國,要現實主義,對崛起中國忍讓,妥協,維護兩國經貿關係。

國家主權、立國價值 不能犧牲

莫里森認為,經貿利益重要,但國家主權、立國價值(自由民主人權)也重要,不能任意犧牲。

到目前為止,他還滿硬頸的,除了不讓步、不屈服外,還揚言要去WTO(國際貿易組織)和中國打官司。並聲稱,澳洲有能力克服中國貿易制裁造成的經濟困難。

不過,他能硬頸多久?澳洲經濟能撐多久?很多人懷疑。我認為他可以撐滿久的。

經貿面,澳洲和台灣不同。兩國經濟都依賴中國,但台灣是製造業,尤其是高科技,大量移去中國,台灣經濟基礎被嚴重掏空。澳洲賣給中國的是生產資源、煤鐵礦、天然氣為主、農牧業產品為副。

以目前雙方貿易戰為例,澳洲出口三分之一去中國,但其中煤鐵礦、天然氣等約佔6成,中國壓制的農牧產品只約1成。對農牧民傷害很大,但對澳洲整體經濟影響不大。澳洲經濟雄厚,要支持受害的農牧業,還沒問題。

如果中國對澳洲的鐵礦等生產資源下手,對澳洲傷害就很大,但對中國經濟發展傷害也很大。沒有澳洲的生產資源,中國經濟崛起,沒那麼容易。

已有跡像顯示,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對兩國經濟都有傷害。習近平不要高興太早。莫里森還滿硬頸,滿有信心,沒有退讓的樣子。不過,最大不定變數,不是澳洲經濟,而是川普下台、拜登上台後美國的中國政策。拜登如改變川普政策,對中國妥協、讓步,莫里森要硬頸也難。(2020/12/11)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擷自NYCA網站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