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這位勇敢的台南人

臺南市的民生綠園,亦稱「湯德章紀念公園」。

這位被臺南市民紀念的湯德章,是一位日臺混血兒,出生於1907年。

湯德章的父親是日本東京人,本名「坂井德藏」,是奉派來臺的警察,任職噍吧哖支廳南莊派出所巡查。

1915年,因為一場大規模的抗日事件而殉職。

湯德章之母親「湯玉」是鄒族原住民,替人縫紉為生。

失去父親之後,湯德章的幼年生活非常貧困。

但是他是個絕頂聰明的孩子,在噍吧哖公學校(今天的玉井國小)畢業後,又考進臺南師範學校(今天的臺南大學)。

只是因為家境貧寒,只能輟學返家務農,並在糖廠打工。

1927年,湯德章考上臺南州巡查,分發至東石郡。

因查戶口而認識當地女子陳爁,於1928年結婚。

1929年,普通文官考試及格,於1930年升任臺南開山派出所次席巡查。

1934年,升任臺南州警部補。

由於,湯德章並不是純日本人,擔任公職期間,時常受到上級的歧視與壓力。

1939年,發生日籍醫師鹿沼正雄駕自用轎車,撞死臺灣人莊正興的事件。

鹿沼正雄身分顯貴,與臺南州知事是同學,是臺南大正町「鹿沼病院」的院長。

而且,其父親鹿沼留吉,臺南計程車株式會社(臺南タグシ株式會社)社長兼臺南州州協議會員,日本警察無人敢辦此案。

唯有湯德章力主追究,引發上級不滿,加上日本人長期以來的歧視,湯憤而離職,脫離警界。

1939年,辭去警官職務後,湯德章前往東京,投靠其叔父「坂井又藏」,並改名坂井德章,赴東京中央大學深造。

1942年,日本高等文官考試司法科及格,經《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轟動臺南。

此後,坂井德章返台為臺灣人服務並照顧母親,並改回湯姓。

1943年,在臺灣總督府登錄為辯護士,成為臺南知名律師。

常酌收廉價的訴訟費用,或義務辯護,幫助法律知識不足的臺灣人伸張正義,抵抗劣質日本人的欺凌。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

當時湯德章身染瘧疾臥病在床,仍被推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臺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維持該市治安。

3月9日下午,臺南市全體參議員、區里長、人民團體、及學生代表等四千人集會。

依陳儀所宣稱之諾言,推舉7月1日舉行縣市長民選前過渡期間之市長。

在選舉中湯德章獲得105票,這是臺南市民對他的信賴,卻也讓他惹上殺身之禍。

3月11日,國軍整編第21師以平亂名義進入臺南,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住所逮捕湯德章。

湯德章以武術抵抗拒捕,爭取時間將名單資料焚毀,使許多臺南社會人士與省立臺南工學院(今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倖免於難。

3月12日,湯德章被懸吊刑求一夜,嚴刑逼供要求名單,肋骨被槍托打斷。

此後,湯德章遭綁雙腕,背插書寫姓名坂井德章之木牌,綁在卡車上遊行臺南市區。

3月13日,湯德章被控叛亂罪名,押赴民生綠園公開槍決!

行刑之時,湯德章神情自若,並向四周市民微笑示意。

臨刑時,湯德章向士兵破口大罵,並堅拒下跪!

根據在場民眾回憶,子彈貫穿湯德章的鼻樑及前額。

但是他雙眼怒目圓睜,傲立不動良久,過些時才倒下⋯⋯

湯德章遭到槍決之後,國軍不讓湯德章親人收屍,逼其曝屍公園.....

經一再哀求,才准許以毛毯覆屍,但仍不准移動,置於地面曝屍三日....

在湯德章行刑現場,親眼目睹者,包含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他後來常常跟人談起當時的感受....

臺灣流行音樂家郭一男,也曾親眼目睹,他回憶:

「當時,他當小販在民權路賣茯苓糕維生...」

「聽到街邊有人說,湯德章被押往民生綠園...」

「他跟過去後,看到湯德章的屍體,胸口滿是血與砂土,被放在擔架上!」

讓郭一男印象特別深刻的是:

「國民黨士兵對湯德章的臉吐口水,並用腳踢,褻瀆屍體。」

-

紀念這位勇敢的臺南人

< 資料來源:李天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