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人票出現兩種版本

昨天(12/4)是美國總統大選各州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正式投票的日子,各州選舉人團會根據上個月的投票結果,集會投下選票。往年只是一個「蓋章」的公式化流程,在今年卻出現戲劇性的發展。有七個州的共和黨選舉人認為選舉的舞弊訴訟還在進行中,尚無法確定各州最終的選舉結果,因此選出對決選舉人團(Duelling Electors),將「有條件選舉人票」,投給川普。

選舉人票出現兩種版本

這七個州分別是:賓州(20)、喬治亞州(16)、密西根州(16)、威斯康辛州(10)、亞利桑那州(11)、內華達州(6)和新墨西哥州(5),共84張選舉人票。而另外投給拜登的84張選舉人票,則是由州長主導的州政府選舉人團所投下。州議會對上州政府,立法單位對上行政單位。

簡單說,共和黨的目的是提出「#備案當選人」,一是為川普爭取時間,繼續打法律戰。第二,如果拜登與賀錦麗最後當選合法性出現疑慮,就能以「有條件選票」為依據,推派川普、彭斯上任。

根據法律,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將被送至華府,於明年1月6日由國會計算並確認結果。如今出現「分裂投票」,意味著這七個州選舉人票的「兩種版本」都需要經過國會認證,才能成為合法選票,再度為選舉結果增加變數。

#這是美國建國240年以來第二次發生分裂投票

第一次是1876年美國總統大選,有三個州就因為出現對決選舉人團而陷入爭議, 一直拖到就職日,共和黨人老羅斯福(Rutherford B. Hayes)同意撤回南北戰爭後在南方州的監視駐軍作為交換條件,才獲得解決。

1960年也曾發生過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選舉人團同時投票的狀況,當時夏威夷州的民主黨選舉人就投出「有條件選舉人票」,之後該州驗票確認翻盤,這些有條件選舉人票就成為了正式選舉人票。

喬治亞州長宣布重新計票

就在爭議州的共和黨議員團結為川普爭取時間的同時,同樣身為共和黨的喬治亞州州長(或稱州務卿)芬斯珀格(Brad Raffensperger)突然宣布將重新計算選票,被網友酸「看風向變了趕快動作」。

喬治亞州先前已重新計票三次,但州長芬斯珀格卻從未針對選票上的簽名真偽進行驗證,只是不斷把現有選票數量重新計算。外界懷疑州長的處理方式避重就輕,川普也不只一次對芬斯珀格表達不滿。

加上芬斯珀格之前也曾不顧議員反對,下令將計票機Dominion 的計票數據重設歸零,讓川普團隊失去打選舉訴訟的重要數據,種種豬隊友的舉動讓人不解。

如今忽然自己宣佈要重新驗證每一張選票的簽名,態度大轉變,讓人不禁猜想,州長是不是嗅到甚麼?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The Wildfire Newsletter
 
======
哨子先生讀新聞
訂閱專題,歡迎加入電子報

 

< 資料來源:哨子先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