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與「香港腳」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租賃詐騙為名,被香港特府拘捕,並且禁止保釋,理由是防止他潛逃。這樣一個罪名也要潛逃,實在說不過去,隨後加重罪名為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為了證明黎智英的確有飛簷走壁的潛逃能力,在出庭時連腰上也用鐵鍊綁住。

似曾相識。因為讓我想起十二年前,馬英九一上任總統,就對前總統陳水扁進行境管。接著什麼罪名還不知道,也還沒有起訴,就把阿扁抓起來,並以防止潛逃為名不准保釋。隨後他的蝦兵蟹將列隊公開發誓一定要把阿扁定罪。台港關係如此緊密,由此可見。

阿扁擔任總統時,曾比喻馬英九為「香港腳」,那是一種臭腳的頑疾。當時有人不以為然。然而自稱為香港人,在台灣享受過「僑生」優待的馬英九,可以為中天電視頻道被取消而聲嘶力竭吶喊,對香港壹傳媒被打壓,將老闆黎智英五花大綁卻視若無睹。這是堂堂香港人的所為,還是臭不可聞的香港腳?不久前阿扁見到馬英九時,不怕被熏臭的表現,阿扁自己可能都忘了說過的話,我卻一直記住。

九七香港主權轉移後,黎智英對台灣寄予厚望,先後創辦台灣壹週刊與蘋果日報。在馬英九執政時,黎的期望更高,二○○八年十一月收購中國時報系媒體,簽約當天被蔡衍明從中國飛回搶先而破局,蔡連帳目都不看,內幕耐人尋味。

黎智英不死心,乾脆投入巨資自己創辦壹電視,二○○九年二月十六日聘請金溥聰出任壹傳媒台灣電視事業總裁。金熟悉台灣媒體與政治生態,馬英九又是他的鐵哥,顯然黎認為可以比較順利獲取電視頻道與上架。但是才四個月,同年六月底金溥聰就以理念不合為由突然辭職。

在台灣政壇能夠左右金溥聰的只有馬英九,而能夠左右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只有中共!香港腳這一腳踢得不輕,壹電視掙扎了三年終於忍痛出售,這一役,壹傳媒損失了約六十六億台幣。壹電視出售給練台生後,很快得到頻道上架。在壹電視與台灣的蘋果日報、壹週刊打包待沽時,蔡衍明一度也成為買家,在黎智英提高售價後知難而退。

從香港腳的上述表現,也可以知道為何香港特府對民眾的一再暴力鎮壓,馬英九不但不出聲,還讚揚林鄭那另隻香港腳表現比蔡英文總統還要好。兩隻香港腳同穿一條褲子,怎麼可能反向而行?

西方民主國家對一生為自由民主奮鬥的黎智英發出許多聲援呼聲,美國更持續進行制裁,台灣也逐漸加大援助力道,政府應該增加預算,善用人力物力。香港腳及其同夥不論如何搗亂,包括反美豬,只能進一步暴露他們用香港腳投共的臭醜面目。不怕挫折,加強天下圍共,才能解決黎智英與香港人的苦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