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分裂更好的解決方法嗎?

12/15/2020星期二

這話我說過無數次;美國現在存在嚴重分裂,左右兩派的意識形態到了無可修復的程度。一派主張法律與次序,一派主張廢除警察:一派主張維護傳統好好過日子,一派主張跟歷史算帳,動輒打砸搶燒:一派主張勤勞致富,一派主張平分財富…美國頻臨內戰邊緣。

過去幾十年,因為自由派佔領了學術界,法律界,新聞界,保守派一直屈居下風,現在更顯示連選舉制度都無法公平,保守派勢將永遠無法出頭,連7,500萬的選票都贏不了,那至少49%,甚至51% 以上選民的怨氣從哪裡散出?

美國保守派的言論領袖Rush Limbaugh林寶上星期三在電台說了一番話,暗示「分裂」可能是一個出路,他立即受到猛烈攻擊,一些激烈者甚至說他叛國。他也立刻澄清,不是在推動國家分裂。

林寶的話是在18個州表示支持德州對最高法院的訴訟之後說的,他說:我見到越來越多的人在發出疑問:「我們跟那些- 好像住在紐約的人,有甚麼相同之處?所以我認為我們走向分裂。…對於兩種對人生,對政府,對我們個人理財觀念都存在全然不同看法的人,不可能和平共存。」

之後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主席Allen West威斯特,在最高法院拒絕了德州的訴訟之後也說,「那些守法的州應當成立一個聯盟」。他說:「最高法院丟掉德州的訴訟,那是由17個其他的州,以及(126名)共和黨議員簽署支持的,這表示一個州可以違反憲法,自己制定選舉法,破壞其他的守法的州獲得的結果,而無須嘗到後果,…這項裁決設定前例,以後任何一個州都可以做出違憲行為,無須負責。」

(下圖左Rush Limbaugh,右Allen West)

 

我覺得他說的已經很低調的了,他只是建議這些守法的州成立聯盟,沒有說要脫離。但是也受到攻擊,還要他道歉。德州還有好幾位州議員最近建議進行全民公投,是否要脫離美國而獨立。很多人一聽見獨立就非常緊張,但是不想想今天美國這樣的走向,有前途嗎?一派人可以獨斷獨行,要其他人全部聽他們的,不聽就說你是病態說謊,是種族主義,是通敵,大帽子亂扣,最糟糕是,守法的那一派每天早出晚歸,賺來的利益每天都被叫嚷必須重新分配,還要號召全世界的人都一起來分配,這樣的國家誰還願意住下去?

其實很多人已經用腳做了選擇,去年有25萬人由加州遷出,其中不少是遷移到德州。今年到現在已經有三十多萬人遷出,其中更有數十間大公司遷出加州,包括Tesla,Hewlett Packard,而紐約州遷移到佛羅里達州的也是數以十萬計。當一個地方制度比其他地區更好,人們是會做出選擇的。

相信沒有人願意再打仗,美國上一次談分裂是1860年代,160年前,死了六十多萬人。但是分裂未必需要打仗,目前存在的問題,有比分裂更好的解決方法嗎?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