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依舊難過

聽到、看到、想到他們竟然用「獨裁、戒嚴、鄭南榕」來比擬「中天新聞」52 台換照未過,我就確認,他們這一生迄今從未花過一分鐘,不,一秒鐘,去了解,台灣人不幸的過去,不幸台灣人的過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 日在台北舉行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支持中天的群眾在場外抗議,揮舞旗幟表達「反關台挺中天」,並高舉爭取言論自由而壯烈犧牲的代表性人權鬥士鄭南榕照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以,他們能用斷腳,被鷹犬撕咬扯斷的腳,來形容自己因長久坐姿不良所造成的抽筋。所以,他們能把忘了餵食而死掉的金魚,説成是被兇狠盜匪丟進深井淹死的村民。

三十八年終於過去,無數被戒嚴的人,並沒能熬到解嚴。而熬過來的,很多身心俱疲。

但是,實施、支持戒嚴的人,他們不必跨過戒嚴,就身心愉快地直接進入解嚴,然後為紅媒台商,青筋暴露地嗆聲:

台灣現在是戒嚴了嗎?!

也許,他們自己洩了心裏的底:今日台灣是處於戒嚴狀態,但絶不是「再度」戒嚴,而是「仍」處於戒嚴狀態,只是執行者叫「國共合作」,就「台灣人作台灣的主人」這點來看,台灣從來不曾解嚴。​​

戒嚴,一場未醒的噩夢。

解嚴,一個美麗的誤會。

平行卻不平等的世界,熬過而仍難過的界線。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