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習龍脈? 拆百姓房!

中國北京十二月爆發房屋強拆事件,外媒傳出動機來自該地壓住習近平龍脈氣口,如此利用封建思想掩蓋嚴肅的社會問題,這可取嗎?

中國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近萬名村民,近日遭當局逼迫自行搬離,否則斷水斷電,衝突持續激化中。(翻攝自網路影片)

中國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近萬名村民,近日遭當局逼迫自行搬離,否則斷水斷電,衝突持續激化中。(翻攝自網路影片)

 

 

強拆事件發生地在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距市中心約五十公里,位置號稱與天安門、故宮在同一軸線上,二○○二年六月人民日報以「燕山之麓翠華山一峰獨秀︱︱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村致富之路」一文,開啟了發跡之路,紛紛套上「首都文明村」、「文明標兵村」、「北京最美的鄉村」等稱謂,二○○八年更成為「北京奧運旅遊接待村」之一。

在這些名稱加持下,房價也就水漲船高到每戶五百萬元人民幣(約二一五四萬新台幣)。但在二○一九年十月,該村突然被北京市政府判定為違章建設,尤其該年五月國務院才召開「全國違建別墅問題清查整治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明確指出二○○四年《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決定》訂定之前已建成的違建別墅,不納入清查範圍。因此,拆除行動果然引起軒然大波。

觀察台海詭譎多變的局勢,「龍脈說」是否也存在其中呢?利用似是而非的說法,來掩蓋不願面對事件的理由,苦的只是潮來潮往的百姓吧!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