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決策

錯誤的決策

一個政策有問題,如果我是政府其中的一員,我的反對力道不可能太強,這個我有不少經驗。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但貪污會判刑,決定錯誤政策的人不一定會有事,真的相當地諷刺。

尤其高科技、網路通訊之類的政策,這個我有親身的體驗,當年台北市國民黨的市長在科技還沒有成熟之前,決定了一個交通政策叫做智慧型數位交換機,就是利用電話線所構成的網路,讓台北市600多個路口可以智慧連線,如果遇到塞車的時候,可以進行演算法最佳化的路由,紅綠燈的時間應該要怎麼設,怎樣阻止讓交通癱瘓惡化的理想設計。

這個高科技立意良善的政策,最後徹底失敗,等到民進黨的市長上台之後,六百多個智慧型路口交換機,只剩下三個還會動,那時候我在交通局擔任公務人員,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把舊的以前淘汰下來放在倉庫裡面的定時式愚蠢交換機,重新拿起來全面取代智慧型交換機。

有沒有人受到懲罰?
台北市民知不知道這件事情?
最後擦屁股的公務人員還被記功!

當初的想法不好嗎?台灣資通訊大國的名號做不了這件小事嗎?我簡單做一個分析的報告,當初驗收的時候,公務人員為了方便,在一個大型的體育館裡面,就在裡面測試這些智慧型交換機,如果是我,我一定要找一大片的空地,讓它們刮風、日曬、雨淋。那種室內環境跟實際上的室外環境可是相差非常遠,驗收跟實際的狀況相差太多,所以這些智慧型交換機,沒有多久幾乎全部都掛了!

現在數位身分證的狀況也有點像,什麼賞金獵人的情況,跟在體育館裡面驗收智慧型路口交換機也類似,只是我已經不再是公務員了,不必要再去關心什麼擦屁股的事情。

有些朋友一直跟我招手,希望我能夠進去政府裡面為國家做事,我當公務人員的時候,你們人還不知道在哪裡?跟逃離我家一樣,我也是從台北市政府逃難出來的,怎麼有可能再回去。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我到底是有多賤?
擦什麼屁股?

eID直接停掉,部長下台就是了!

連中國都出聲支持了,新竹市要試辦,議會可是反對的,是不是還要再拉一個市長來陪葬?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