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可能發生的僵局

拜登龍椅坐穩了?1/6可能發生的僵局

昨天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承認拜登是新任總統後,許多人以為,川普利用1/6日國會認證「否決」選舉人一事,將徹底無望。不過,根據The Hill報導,川普仍有牌可打。

因為在各州選舉人投票後,國會仍需認證,才能正式生效。

根據法律,當選舉結果受到至少「一位參議員」和「一位眾議員」的反對時,參眾兩院必須分別進行投票表決。我們知道,昨天阿拉巴馬眾議員Mo Brooks已公開表示,將在1/6日挑戰大選結果。有鑑於日前德州控告四州的訴訟中,超過126位眾議員表示支持,而共和黨參議員中只有25位接受拜登為總統。在門檻不高的情況下,我認為在1/6日前再找一位有勇氣的參議員,並非難事。

1/6日面臨的將是1/3宣誓就職的「新國會」,在新國會中,舊副總統也就是彭斯,將是主席。新眾院中,目前民主黨佔微弱多數,這部份爭議不大,眾院應該會「否決」任何有關大選爭議。

在參院方面,假設新參院共和黨維持多數,仍是52:48,但剔除四名共和黨叛徒-羅姆尼, Ben Sasse, Susan Collins,和Lisa Murkowski,根據《選舉人計算法》ECA(Electoral Count Law),若國會出現平手的僵局時,各州認證的選舉人仍能有效,因此拜登仍能險勝。這也就是何以紐約時報欣喜若狂,認為接下來川普肯定沒戲唱,共和黨在

1/6日挑戰選舉人認證的努力,將白忙一場。

但真是如此嗎?

川普在參議院仍有張王牌可打!那就是「以拖待變」。

怎麼打?選舉人計算法規定,有關每一樁大選爭議,都必須限制討論時間在2小時內,假設喬治亞,密西根,賓州和威州都納入討論,至少必須花上8小時,8小時的激辯議程,或許即可拖延兩天。但重點是,「法令並未限制爭議州數量」,亦允許分開挑戰所有選舉人,試想川普陣營若是在此前拿到Dominion系統舞弊的鐵證,挑戰拜登拿下的「每一州」的選舉人,就能夠成功以拖延戰術,使認證不但無法順利在當天完成,恐拖延一星期以上。

由於彭斯是主席,他可以因「爭端未決」,將最後決議拖延到1/18日。

重點來了,憲法12修正案規定,當沒有明確的候選人被國會認證時,參院選副總統,那麼參院選出的副總統將是彭斯。而眾院「不能」選總統,而是由各州的議會來選總統,採一州一票制,由於目前共和黨控制26州的眾院,在沒有叛逃的情況下,將選川普為總統。不過另一說是,聯邦眾院將以整個過程違憲為由,由第三順位的議長南西佩洛西代理總統。這就產生了一個僵局,因為變成了佩洛西與彭斯的「異黨組合」。若一直到1/20總統就職仍沒有總統,恐怕會請最高法院來釋憲,決定新總統,不過,有鑑於大法官不願被扯入政治鬥爭,最高法院恐怕不會立案,而沒有人能阻擋這次拖延戰略。

因此,終歸一句:It’s NOT OVER!

 

< 資料來源:曾淯菁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