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蘇偉碩醫師的舉證責任

「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250倍…呼吸也會中毒」?

日前,高雄榮總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被衛福部食藥署依違反「食安法」第四十六之一條「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告發違反食安法,蘇醫師霸氣回嗆,藍營政客更聲援,稱之為「戒嚴、綠色恐怖、打壓言論自由」。

蘇醫師主張普篩武漢肺炎、反對開放萊豬進口,這是政策主張不同,當然受到言論自由保障。但是,聲稱「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二五○倍,會散布至空氣中、呼吸也會中毒,食用萊豬會導致精神疾病」,這就不是政策主張,而是違反學界通說的科學命題。醫師要這麼說,就必須有根據,否則就是造謠,不受言論自由保障。類似的,如果筆者主張「吃雞肉會導致精神疾病」,卻提不出可信的科學證據,因此被控告、被起訴或被判刑,也都是咎由自取,與言論自由無涉。中天新聞台的撤照,也是同樣的情形。

而且,食藥署也給了蘇醫師舉證的機會,如果他能提出科學證據,就可以免於罪責;筆者也會給予聲援。然而,世衛組織與成大的相關研究、美加紐澳十餘年的使用經驗,早已證實了適量使用萊劑的安全性。

背負民眾的信任,醫師更應該為自己的言論負責,相關發言都要有科學根據。醫師身分不該是特權、更不能主張言論免責。正如新版醫師誓詞所言︰「要分享正確的醫學知識」。

依此,藍營政客指稱「綠色恐怖」,完全是無稽之談。姑且不提白色恐怖殺了多少人;就算是馬執政時期,迫害反對者的手段也是令人驚駭。

二○一三年七月,公民一九八五行動的成員租屋居住,房東竟被中正一分局施壓「不希望有複雜的人士出入」。而在二○一六年馬英九卸任總統前,有人上網標售白色恐怖文獻,竟遭憲兵強押並搜索住宅(當然沒有拘捕令與搜索票),這些都是國民黨濫權壓迫的例證。

更重要的是,(如前述)那些聲稱遭綠營言論審查迫害的媒體與個人,他們都涉及造謠或製造假新聞,而非單純的批評政府或政策主張不同,因此才會被撤照或約談。

藍營政客、親中媒體,都還需要多念書,理解白色恐怖歷史與言論自由的界線,才不會再發言鬧笑話。又或者,這些人需要的只是良心而已?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