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夠這樣疫調,是台灣人的幸福

 

事隔253天之後,台灣再次出現本土病例,許多媒體以本土確診“破功”來形容,我不同意“破功”的用詞,因為台灣從來沒有設定本土“零確診”的目標,“零確診”只是民眾的期待,官方不可能敢設定這種目標的。

武漢疫情還在地球上大燒,歐美很多國家每天確診數都是5萬、10萬起跳,有些國家實施比較大規模的篩檢,因為他們已經沒有條件做疫調,只能用“亂槍打鳥”的方式抓出確診者,抓到確診者也不是送醫院治療,輕者不過是居家自我隔離,只有重症才可能送醫院,但歐美這種自由慣的國家,居家自我隔離的約束力太薄弱,也因此確診者不斷增加。

一個多月來,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像倒灌一樣進入台灣,歷史證明,這種大型傳染病,最有效的遏制方法就是“有效的隔離”,台灣嚴格執行14天隔離,是我們能夠253天沒有本土病例發生最主要原因之一,無可避免會有掛萬漏一的狀況,一個不遵守自主健康管理的外籍機師,瞬間成為全民公敵。

“零確診”不可能是目標,損害控管至最小才是防疫的努力重點,台灣本土防疫的成功,主要是官方透明的資訊,加上人民自我防範的意識,上周我去建國花市逛,因為是開放空間,我沒有戴口罩就走了進去,花市人非常多,我看到旁邊一個妹妹一走進花市就拿出包包的口罩戴起來,我也才發覺自己沒戴,但我都有隨身準備口罩的,在花市一個半鐘頭,我很認真的注意密集的人群,真的95%以上的人都戴上了口罩,這種比例全世界大概都很難找到,疫情初始的2-3月,走在中國城市的街上,不戴口罩是會被城管當街毒打抓起來的,台灣則是人民的自覺,是台灣人自己救了自己。

外籍機師讓台灣出現本土確診,就算對疫調極度不配合,我們還是抓出了他活動的軌跡,接觸的對象也框列的170餘人,立刻展開疫情控管,這種防疫不可能100%控制,就算後面幾天再發生相關本土疫情也不意外,但因為台灣人防疫意識觀念已經深植人民觀念,要造成社區傳播可能性不大,但話不能說太早,料敵還是要從寬,我對台灣人民有信心,當然,對於少數人巴不得台灣發生大爆發者例外。  

  看看這張圖表,全世界能做到這樣疫調的國家,恐怕五個指頭都數的出來,歐美日本根本就不作疫調了,確診就再說吧。

 

  台灣到現在都有人指責政府不普篩,是刻意隱匿社區大量潛藏的感染者,疫情亮眼數字都是假的,用外行簡單邏輯來想,篩檢陰性之後呢?人就關起來嗎,人還是要在社群走動,篩檢不是免疫,早上陰性沒事,下午就染疫,那早上是篩好玩的嗎?  

  要相信專家,病毒雖然會變種,但還是在一定軌跡內變化,有一定的特性,病毒不同於一般微生物,要有一定宿主才能生存,離開宿主存活的時間,雖然會因為客觀環境而不同,但也不可能太長,病毒專家於是訂出14天安全期,14天不是搏杯出來的,而是專家長期研究的結論,14天就是14天,我們用隔離14天過濾掉可能的99%感染機率,就相信專家啊。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