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貨機有感 台灣還在死抱「中華民國」不放?



華航首架有台灣意象的波音777貨機彩繪塗裝,14日曝光,機身前段在標註貨機的英文字CARGO的C中,藏有台灣形狀的圖案。 (來源 中央社)

 

今年四月初,台灣捐贈歐美友好國家的防疫口罩(第一批共一千萬片),因為負責載運的華航,機身上斗大的CHINA AIRLINES字樣,有讓不明就裡的洋人誤以為援手來自中國,讓國人產生為中國作嫁的怨懟而備受有識之士抨擊。華航「從善如流」後,12月15日出爐的貨機新塗裝,CHINA AIRLINES固然已由機身移到機尾,卻還果真是名副其實的尾大不掉;相對的,從飛機頭找到飛機尾,硬是看不見TAIWAN或台灣的字樣──TAIWAN、台灣,有那麼討人嫌、惹人厭嗎?

美國在台灣的窗口是AIT(美國在台協會),英文字母T代表的是Taiwan還是Republic of China?為什麼叫美國在台協會,而不是美國在華協會或美國在中華民國台灣協會?

在美國眾議院,有「國會台灣連線」,為什麼不叫「國會中華民國連線」或「國會中華民國台灣連線」? 12月17日,78位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呼籲將台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為什麼不是呼籲更名為「中華民國代表處(ROCRO)」或「中華民國台灣代表處(ROCTRO)」?

還有,保台、友台的《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台灣特使法》、《台灣保證法》等等,為什麼都是以台灣之名,而非以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之名?

中華民國已於1949年死亡(蔣介石於1950年3月13日在陽明山莊對國民黨幹部講話時都坦承「……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台灣還在擁抱「中華民國」的僵屍不放?人家明明稱呼咱們為台灣,自己偏還在「中華民國台灣是國人的共識」,那得不到正式的邦交、進不了國際社會、拿不到國際組織的門票,還怨得了誰?

不是嗎?普天之下,那抗拒、阻撓、忌諱讓台灣以台灣之名走入國際政治舞台,最積極頑強的,不是美、日、澳、歐盟,而是敵視、霸凌台灣的中國,以及台灣自己!這樣的台灣,不是作繭自縛又是什麼?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