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向華強·移民法

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蔡英文總統頻繁發表支持香港言論十餘次,最新一回表態是公開聲援遭鐵鍊縛身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明言儘管彼此政治理念不盡相同,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決定站出來表達憤怒與不忍。

五月間中國準備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之際,蔡英文與黎智英兩人曾經針對台灣官方因應作為有過公開交鋒。黎智英向蔡英文喊話:是採取實際行動的時候,而不只是說空話,希望台灣政府考慮放寬《移民法》,允許香港人移民台灣。蔡英文回應:香港人進入台灣其實相對寬鬆許多,現行《港澳關係條例》規定已經足夠,無須再制定《難民法》。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圖中)今晚發推文向蔡總統喊話:「您會考慮放寬您的移民法,以允許香港人移民到台灣嗎?」(法新社)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圖中)今晚發推文向蔡總統喊話:「您會考慮放寬您的移民法,以允許香港人移民到台灣嗎?」(法新社)

 

 

黎智英的呼籲讓反對陣營見獵心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宣稱,蔡英文只是把香港當成「政治消費工具」,口口聲聲說要「挺香港」,完全沒有實際作為。事實上,是否修改《移民法》討論中,如何辨識判別政治難民身分,一直存在著兩難顧慮。

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累計有超過百萬中國人持單程證前往香港定居。以二○一九年為例,有二萬九千二百位香港人用腳投票出走外國,創七年來新高,在此同時還是有三萬九千一百名中國人持單程證移居香港,兩者相抵後,遷入人數為九千九百人,在香港一萬四千二百人總增長人口中,超過七成是來自中國的新移民。香港大開中國移民方便之門,「量變產生質變」殷鑑不遠,紅色滲透是否可能以香港為跳板,進一步蔓延至台灣,如何防堵「假移民、真共諜」入台,成了國安單位不能說的秘密!

無獨有偶,擬為逃離政治迫害在美港人提供庇護的《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上週在美國國會闖關失利,向來大力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共和黨籍議員克魯茲意外站出來反對,理由之一正是擔心引來更多共產黨間諜進入美國;他強調,香港人在現行法律下足以申請成為難民,川普總統也已經提高分配給香港人的難民名額。中國《觀察者網》馬上嘲諷發表評論:「亂港份子」被「反華議員」出賣。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最新統計,今年前十個月共有近七千五百名香港人取得在台居留許可,相較去年同期暴增七成以上;在此同時,蔡英文政府低調處理香港抗爭者來台事宜,符合其國安團隊謹慎自持一貫作風。法制面《移民法》是否專為香港人鬆綁茲事體大,例如極具爭議色彩的向華強申請來台依親案,國安單位「不是申請便放行」的嚴格把關,審慎態度值得肯定。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