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的基礎工作

「統中會案」史料彙編出版序

本人有幸曾在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應邀參加促轉會舉辦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會,該資料庫彙整收錄約一萬名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資料,歷時一年多,檢視政治檔案、統計受裁判人姓名與人數,並識別參與案件審理的軍法官、軍事檢察官的姓名與職稱,予以編碼建置成為資料庫。值得注意的數字是:受裁判者的省籍部分,本省人約五五○○人、外省人約四三○○人;軍事審判體系參與最多者為蔣中正(審理三一九五人)、周至柔(二五○六人)、桂永清(一二四一人)。儘管收錄人數有待擴充(因軍法審判與立案監控的受害人數估達一萬八千多人),但促轉會在國發會檔管局以及文化部人權館的協辦下,有此難得的成績,正可驗證蔡總統處理轉型正義的政見,所謂「框架立法」是正確的方向。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未來將可線上查詢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記者劉信德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未來將可線上查詢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記者劉信德攝)

 

 

記得上述發表會有邀請「統中會案」的受難者呂昱先生講話,他說已經出獄三十多年,今天從資料庫才知道他的案子經過十六次審理、發生兩次轉折:一次是國防部撤銷原判十五年重新審理,一次是送到總統府才決定最終刑度。

資料庫是分析性的,檔案彙編則有「觸摸歷史」的感覺。茲將「統中會案」的特殊性略加說明。首先,本案的成員多為學生,被判刑者年齡皆介於十八至廿五歲之間;其次,當時的政治案件多以台獨案或匪諜案來處理,然而「統中會案」的起訴書中,明確指出許席圖等人所籌劃的統中會,是以「摧毀共產暴政」、「反對台灣獨立」為宗旨,最終仍以意圖顛覆政府起訴之。最後,本案的「主謀」許席圖在受拘捕期間,精神狀態日趨失常,實已涉及應依法停止審判,可是,當時蔣中正總統卻如此批示:「許席圖主犯不論其是否精神分裂症,既係主犯,不得停審,應判處死刑,餘照甲案辦理。」甲案就是把周順吉、呂建興(呂昱)、莊信男判處無期徒刑,乙案是「姑念無知,獲案時尚知悔改,減處有期徒刑十五年。」

今日台灣社會討論轉型正義的課題,仍有人說戒嚴時期「為了反共、保衛國家安全,有時傷害人權是不得已、免不了的。」然而從本輯史料彙編可以具體看到:警察以誘騙強迫的方式取得自白,警總以自白書為論罪根據,而被羅織建立鬼湖武裝根據地進行叛亂的許席圖,不瘋也難,雖有母親的陳情與力爭,蔣中正總統仍判他死刑。這些都是不得已或是免不了的嗎?這是人類歷史上獨裁政權的惡習,應該予以揭發、譴責,而不是開脫,才不會歷史重演。

(作者為國史館館長)

*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國史館四樓之新書發表會歡迎參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