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學期是解方

 

這次學生連署九點半上學、五點放學,引發贊成反對論戰,最終可能還是不了了之,況且教育部只規定課程綱要、每學期上課天數、每科上課節數,根本未硬性規定幾點上學、放學。

只是有件事一直在討論,這是教育部的法定責任,卻一直無心或沒有勇氣來承擔。就是探討第三學期的可行性,以減輕緊湊的兩學期步調,解放師生緊張的學習節奏。其實可以從幾個學校或縣市開始試辦,看看成效如何。

目前大部分考試科目的老師都承認,上課時數不太夠,同時因學科主義,每個科目的課程專家都認為自己的領域重要。加上本土化倡導多元文化,國際化要走向世界,平添更多學習內容,讓學生負擔更重。

在無法減少上課節數,更不要影響學校安排的各項要求,以及滿足學習上的時間需要,開闢第三學期,其實是根本解決之道。第三學期的好處多多,可以延後一小時上學,老師可以不必趕進度,滿足更多時代任務性的課程需要,同時也可多出學生分組討論、自主學習以及活動規劃參與的多元學習課程。

當然一定會有反彈聲音,大多會來自老師以及社經地位高的家長,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每年放長假,規劃旅遊與學習。但相信大部分的家長會認同,因為可以讓師生有更多接觸,課程進度可以不必像現在那麼緊張,學習的空白期可以縮短,如此安排更可提升學習力。

(作者曾任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