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有沒有用?

民主最終就是人民自己為自己犯蠢付出代價,然後所有的民主都要面對緊急狀態的考驗,而緊急狀態沒在管你民主在理想上嘴砲起來有多偉大的,你不做必要的事就是傷害更大。

臺灣的民主有沒有用呢?其實這不是個理所當然有答案的問題,臺灣的民主現在看來有用,是因為1月11日這個體制跑出了正確的決定,把權力授權給正確的人,沒有這個最根本的正確決定,臺灣所有的防sars經驗都不會有效。和平醫院就是混蛋當權白死人的例子。

 

而民主可怕的是,1月11日其實本來極為可能是韓國瑜與現在這個鳥樣的國民黨掌權。甚至現在所有的地方政府中,國民黨執政的地方整天在串連搞事,大家還記得普篩之亂就是地方包圍中央吧。也就是,民主會讓人做出害死一大票人的決定的可能。

而且由於所有的政治人物沒人會敢「罵人民」,所以人民永遠不會被檢討。然後就會用無數的什麼原則啊、道理啊來轉移焦點。其實說穿了,一大群相信巫術,流言,與根本上忠於敵國的人,再怎麼民主都沒有救的。

而這段時間從歐美看出來的鳥樣,根本上就是這些人有一些非常根本的理性與道德上的缺點,導致了對中國的利令智昏,對防疫的輕忽,然後把整個社會文化的缺點包裝成「自由的歐美不願意走上專制的中國付出的代價」或是「自由的歐美應當學習專制的中國」的偽爭論,背後只是掩蓋他們的文化上的弱點而已。

沒有總體動員以面對危難能力的民主根本是假的,一吹就破的紙房子你去討論他的建築格式完全沒有意義。而這種能力需要文化的支撐,是那種讓英國挺過納粹的東西,這根本不是什麼專制與民主模式的問題。武肺這回事就是歐美所有人民輕忽,而授權的官員活在一個虛幻的世界中聽WHO的官僚,沒有一個人在最關鍵的時點為自己的人民做事,而只活在舒服的「國際交流圈」中,事後也沒人負責,譚德塞還被Nature當成是世界偉人歌頌。各國面對混亂的亡羊補牢進退不得,而有困難就全都賴給政敵就好了,罵川普多簡單啊。

不過這也不是說臺灣人就比較強大,我們只是「剛好」在特定時點做出正確的決定而已,其實我們的社會當然是比歐美來得更脆弱,只是這次剛好弱點被亡國感擋下來而已,下一次我們有可能死得比歐美更慘,因為我們離中國更近。

#勿忘剿匪

< 資料來源:T.J. Ch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J. Chang

T.J. Chang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潦溪過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