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蔡總統的第二任期

曾經在尼克森到柯林頓四位美國總統麾下擔任高級幕僚的政論家大衛葛根(David Gergen),近身觀察權力中樞卅餘載後出版《美國總統的七門課》,歸納傑出領導人的七把成功鑰匙:「人品貴重」、「目標清楚」、「說服力強」與「傳承願景」等等之外,還有「就任百日定江山」。

大衛葛根指出:國家領袖必須「即時行動」。有別於企業或社團領導人權力與日俱增,聲望來自於長期表現所累積,總統正好相反,權勢稍縱即逝,擁有順利成功的開始,才可掌握佔盡先機之優勢。大衛葛根強調:即使連任兩屆的總統亦是如此,必須當機立斷、行動迅速。第二任期就職屆滿百日前,蔡英文總統於去年八月廿八日親上火線宣布美豬美牛擴大開放政策,解套歷經三任政府懸而未決難題,以果斷決策與實際行動宣示:第二任期將會是持續改革的四年。

二○一六年上任後第一年,蔡英文不惜賭上政治生命,毅然推動「今天不做、馬上會後悔」的年金改革,民調一度跌落谷底,執政期中考縣市長選舉中付出慘痛代價。走過改革陣痛期,挽救國家財政危機與兼顧世代正義的長期正面效應浮現,年金議題並未成為連任絆腳石。挾歷任總統最高得票數成功連任,近一年來又加上防疫有成光環加持,蔡英文再次以個人聲望轉化為改革動能,把握國際產業供應鏈解構與重組的機會之窗,搬開台美經貿合作的大石頭,跨出兩國自由貿易談判一大步。

近期關於蔡英文「蜜月期結束」或「提前跛腳」討論吵嚷不休,各種民調讓人眼花撩亂,多半流於黨派本位的各抒己見。根據政治立場中性「二○二○政經表現滿意度調查」結果,蔡英文最新滿意度落在五十四.六%,超過二○一六年八月剛上任百日時的四十四.四%,在此同時,立法院順利通過准予美豬美牛擴大進口行政命令備查,說明多數民眾尚能體諒蔡英文政府「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苦衷;接下來台美經貿合作或兩國實質關係若能有所突破,即可驗證決策走向正確性,蔡英文要立下軍令狀,責成行政團隊全力以赴,千萬不要辜負民眾的信任。

國際局勢萬分險峻,所幸台灣今年沒有大型選舉干擾牽制,給予蔡英文政府更大施展空間。第二任期有個好的開始,蔡英文站穩繼續改革腳步,改革動能將蔓延拓展到哪些領域,值得拭目以待。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