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 Utopia──地球村

 

人都一樣,不管黑白紅黃,基本人權價值,應該一樣,應該平等對待。人又不一樣,即使是雙胞胎,先天的DNA、後天的環境、成長過程不一樣。人不一樣,有個性,要求個人自由。

作者認為,英國重返歐盟不是「if」(會不會),而是「when 」(何時)的問題。示意圖/Pixabay

作者認為,英國重返歐盟不是「if」(會不會),而是「when 」(何時)的問題。示意圖/Pixabay

 

法國革命的理想世界是「自由、平等、博愛」。自由和平等有矛盾,用博愛來化解。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博愛」非常吸引人,但常是民粹主義叫得最響亮、卻又被摧殘得最厲害的口號。人類有文字的歷史,兩、三千年來都在追求博愛的理想世界,都是緣木求魚、天方夜譚。

2千多年前,東方有「大同世界」(Great Harmony)、西方有「烏托邦」(Utopia)的構想。都論述得盡善盡美,但歷經數不盡的人事滄桑,宗教、種族、領土、資源、權勢、意識型態、帝國主義戰爭,殺得昏天暗地。血流成河,先哲建構的理想世界越看越天方夜譚、越緣木求魚。

我有客家人的「硬頸」、「叛骨」DNA, 不信邪。我還是相信「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博愛的理想世界。

第一次世界大戰殺死了四千萬人。結果在美國、英國等民主國家推動下,成立了國際聯盟(League 0f Nations)。但接著爆發世界經濟大蕭條,讓極端種族、帝國主義的希特勒,民粹主義地侵略他國,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又殺死近八千萬人。

二戰後,同樣在美國、英國等民主國家推動下,成立聯合國,再度啟動全球化地球村的觀念。信息科技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把世界變得更小,加上風起雲湧的第三波民主化,地球村變成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趨勢和願景。

但是,馬克斯的共產主義,在列寧、史大林的共產黨專制興風作浪下,和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爭霸40年,讓世界自由化、民主化的趨勢嚴重受阻。

中國天安門民主運動、東歐共產主義崩潰,卻又讓民主化、全球化的趨勢高漲,有20年的情勢大好。但俄羅斯在普丁、中國在共產黨專制統治下,尤其是習近平的專制中國,利用西方開放的自由市場,國家資本主義地大肆發展經濟,國力大增,直逼、挑戰美國權勢超強地位。

21世紀開始,美中權勢平衡逆轉。新冷戰比舊冷戰更為嚴峻,民主全球化嚴厲受挫,國族主義如火燎原,燒遍美國和英國。英國的強生在勉強過半數的公投民意支持下退出歐盟,美國的川普在「美國再偉大」的民粹主義風雲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變遷協定、UN的人權委員會。

新冷戰比舊冷戰更嚴峻

都是反全球化的大動作,傷害很大。歐盟是比聯合國還要成功削弱國族主義的區域整合國際組織。它立下了邁向民主全球化的標竿,讓其他區域整合、如東南亞國協、非洲聯盟、阿拉伯聯盟等有樣學樣,走向全球化的大道上。

君不見,強生大言不慚,不怕沒有和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裸退」(no deal Brexit),能嗎?不能。到頭來還是留下一大堆藕斷絲連的依賴關係。沒有歐盟的自由貿易市場、民主價值和國家安全聯盟,英國有什麼光明前途可言?沒有。

英國重返歐盟不是「if」(會不會),而是「when 」(何時)的問題。

結合民主聯盟對抗中國霸權

川普的「America First」(美國第一)國族主義,也僅4年的曇花一現。有其一定的作為和貢獻。但美國要和中國爭霸,非領導多元的國際社會、民主聯盟,和習近平建構的「一帶一路」專制帝國,長期抗戰、生死決鬥不可。美國要領導台灣、澳洲、加拿大、日本、印度、歐盟、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南亞國協、聯合國和其他多元國際組織,才能打贏這場人類文明的終極大戰。

2020的武漢肺炎(COVID-19),不分種族、國界,一年不到、不發一顆子彈,就讓九千萬人受害,殺死了近2百萬人。有了internet和i-Phone,我們瞬間就可以聯繫天涯海角的全人類。人類已可以飛去月亮和火星。世界已成沒有國界的地球村。我們還頑固不化,停留在18世紀虛擬的國家主權至高無上的恐龍論述裡,我們人類除了自相殘殺外,有什麼光明前途?

我很理想、也很現實。現實地認識,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的文明衝突可能還要打個百年、千年的爛戰。但也理想地相信全球化的文明發展趨勢,也許進兩步退一步,但必然不停地前進、再前進。歷史終結,應該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地球村。

當然,我在作夢。但人生有夢最美。(2021/01/04)


作者指出,沒有歐盟的自由貿易市場、民主價值和國家安全聯盟,英國也沒有光明前途可言。示意圖/Pixabay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