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投資協定—台灣的新春賀禮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去年十二月卅日中國習近平與歐洲德國總理梅克爾簽下「中歐投資協定」。北京及藍媒一片歡呼,稱這是中國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RCEP簽署後,第二次大勝利。但國人必須知悉,中共和歐盟要完成雙邊投資的前夕,拜登未來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推特發文,要求歐洲夥伴先來與美國新政府磋商。歐盟不顧美國反對,在拜登政府上任前夕與北京達成「中歐投資協定」,在華府引發強烈反彈。

筆者認為此次習近平與德國梅克爾向美國總統投下的震撼彈,影響所及不亞於二○一五年英國不顧歐巴馬總統之反對,決定加入北京主導的「亞投行」之震撼。亞投行震撼驚醒了美國,讓美國深切反省對中「接觸交流」政策之謬誤。讓歐巴馬打出「重返亞洲」、「亞洲再平衡」政策,以圍堵中國之稱霸決心。是以「圍堵」或「脫鉤」並不是川普的專利,而是始於歐巴馬及民主黨之手,川普只是將其認真執行的總統。若此次「中歐投資協定」震撼,促使即將上任的拜登更進一步體會中國威脅的真實性,拋棄過去對中國之綏靖政策,制定出歐巴馬「重返亞洲」2.0版,即對自由民主國家、對台灣將會是一大利多,或許我們可以將其稱為「上帝賜給台灣及民主聯盟的最大禮物」。

「中歐投資協定」不是習近平拋給拜登的第一顆震撼彈,去年拜登幾已篤定當選美國總統的十一月十五日,也拋出了RCEP震撼,將拜登一軍。意氣風發的習近平,隨即在APEC明確表達將積極進入CPTPP,並派外長赴日大談「中、日、韓三國FTA」,表明欲在二○四○年前完成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即亞洲共同市場),毫不掩飾地表露其亞洲經濟霸主之地位。問題是中國之張牙舞爪,拜登會無感嗎?眼看中國之跋扈,若能因此促使拜登在中國問題上向右挪移,加強「重返亞洲」的結構,即「自由民主經濟共榮聯盟」必能迅速達成以對抗中國主導的專制經濟集團。

所謂「事緩則圓」、「人緩則安」,為何習近平會在拜登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後,仍迫不及待的要促成RCEP及BIT之簽署(中國在RCEP及中歐投資協定最後關頭都做出讓步)?何況這兩個協定均已談判多年,為何汲汲於拜登上台之前簽署?是對拜登總統之「下馬威」?其實中國欲要稱霸,可以再韜光養晦十年,毋須於二○一五年就以「亞投行」一役敲動美國的敏感神經。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北京就以為民意趨統,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讓民進黨反守為攻,去年大選大獲逆轉勝。歷史似在重演,RCEP也好,BIT也好,歷史將證明「中歐投資協定」會是民主自由反敗為勝的歷史轉折,無論政治、經濟,對台灣都是利多。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