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併吞統一台灣是不能,非不為

 

中國除了明的暗的要統一台灣之外,也真的在做準備,必要時會用武力解決。目前大力推展軍備。火箭軍有約一千兩百枚東風-11A和東風-15A/B/C短程彈道飛彈,幾乎全數瞄準台灣,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明顯的敵國。中國有了兩艘航空母艦,還在製造第三艘,其目的不只是對外擴張勢力,最主要還是要阻止美國可能來援助台灣。中共目前還未具備充分的戰力勝過美國,所以雖然說是要統一,但還是不敢輕舉妄動。

美國麻州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助理教授邁可爾.別克禮(Michael Beckley)。圖/擷自https://uscnpm.org/

美國麻州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助理教授邁可爾.別克禮(Michael Beckley)。圖/擷自https://uscnpm.org/

 

中共一再「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等言論 引發關注,而我國防部也作出回應,強調國軍「不求戰,不畏戰」,堅定自我防衛決心,但其實,在今年度美方所出版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就 曾指出解放軍目前的兩棲作戰能力還不足以直接侵略台灣,諸如缺乏大型兩棲攻擊艦、中型登陸 艦等搶灘必備運輸設備,且中國的海軍陸戰隊也沒有相對應的作戰訓練,也就是說,目前中國可能沒打算直接搶灘。

從各方面來說,中國絕對是敵國,無時無刻處心積慮就是要吞併台灣。但是有很多台灣人警覺性不夠,而很多生意人常是「有奶便是娘」的心態,更是導致危機重重。國民黨過去洗腦台灣人很多年,到今天還主張一中各表,與中國爭主權,不僅顯示矛盾,抑且被中國套住(變成中國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聯合國還有中華民國的存在,但是早由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今天一再重申中華民國,實際上便成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雖然有很多的長程飛彈,也很精準,對台灣有很大的殺傷力。但到底最後還是要由陸軍來做占領的動作,在沒有辦法能夠確保軍力順利登陸前,併吞台灣還不致變成可能。

美國麻州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助理教授邁可爾.別克禮(Michael Beckley)發布於2017年11月17日《國際安全》期刊的論文指出,解放軍無法征服台灣的七大理由:

第一、當解放軍意圖發動兩棲部隊攻佔台灣,將遭遇莫大險阻、難以如願,特別是在這個武器精準時代,當中共兩棲部隊還在海上,很容易就會被瞄準射中。

第二、中共的侵略戰爭,如欲確保成功,必須全面取得制空權與制海權。只要台灣保有實質的空禦防衛,以及反擊平台,解放軍的兩棲部隊入侵就無法得逞,因為登陸船隻目標明顯,還在海上就會被擊中沈沒。

第三、縱使中共發動成千,甚至上萬的綿密導彈攻擊網,從戰爭一開始就打算摧毀台灣所有防禦,卻仍需透過趁其不備、發動奇襲才能奪取台灣。假如台灣擁有先進預警系統,就可以預先把戰機分散到島上36處軍事機場,也能使用民航機場,甚至高速公路,充當作緊急空軍基地。另外,台灣還有許多公路機動導彈發射車和防空武器,皆能發射巡弋飛彈攻擊中國部隊、船艦。

第四、關於解放軍有辦法透過驚人的第一波 奇襲,一舉潰敗台灣防衛系統,這種說法是不會被相信的。首先,台灣擁有精密的空防預警系統;再者,以美國做為世界第一的軍事強國,都無法在波斯灣戰爭一舉攻潰比台灣防衛能力還弱的伊拉克,以及1999年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北京哪有能耐輕取台灣?

第五、縱使中國戰事表現能夠比上述兩場戰役更勝美國,然而,兩棲入侵能否成功,仍有相當大變數。別克禮指出,台灣海岸線只有10%適合兩棲部隊登陸,這讓台灣可以集中火力防守幾個關鍵區域,導致試圖登陸的解放軍極可能處於 嚴重寡不敵眾的挨打劣勢。

第六、縱使從有利於北京的樂觀看法出發,中共也將發動征台戰爭。屆時美國只要出手,上升戰鬥及戰線規模來消耗中國戰力,並評估各種可能的戰況需求,適度提供台灣支援,就能在不出動水面艦艇,或非隱形戰機的情況下,破解中共的反(美國)介入戰術。

第七、根據美國軍方內部的具體評估指出,解放軍一旦攻打台灣,美國將會發動 1-2萬磅的軍械火力,摧毀進入台灣海灘的侵略共軍。別克禮指出,這種協助並不難達成,美國只要出動B2幽靈戰略轟炸機(B - 2 bomber,即匿蹤戰機),或派出一艘俄亥俄級核子潛艇(Ohi o- class submarine),就能完成任務。2019年1月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台灣投資中國市場的資金累計高達2,800億美元,如果中共武力犯台,將會影響對中國市場的投資與經濟發展,而且台灣是亞太的經濟與科技中心,如果中共武力犯台,將導致國際保險費率等成本升高,引起國際社會關切與干涉,這會使中共付出很大代價。

2019年1月3日,印度退休大使薩堅哈(Ashok Sajjanhar)、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戰略研究部主任潘特(Harsh V. Pant)在印度國會上院電視台(Rajya Sabha TV)上對此進行了分析。這三名印度學者認為,北京當局的談話是向蔡英文政府施加壓 力,但台灣民眾不會接受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而中共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是進一步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潘特表示,從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後可清楚看到,中共為了接管香港的主權,向英國政府、香港人民承諾的50年制度不變根本就不存在,包括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都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

對於外界擔憂中共可能會武力統一台灣的問題,謝鋼認為,中共試圖武力犯台並不新鮮,過去在1950到1970年代,中共曾砲擊金門,但如果中共武力犯台,將會付出很大代價。

※本文轉載自《中共,你們欺負台灣人還不夠嗎?》(2020.11前衛出版)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