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僚體系開始正視與台灣的關係

只剩下10天的任期,美國國務卿蓬培奧(Michael Pompeo)還是繼續做出提升美台關係的決定。也就是1月9日的國務院官方聲明:

「台灣是充滿活力與可信賴的美國夥伴,但是這幾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對於台灣施加了許多不成文的內規,限制了美國與台灣的官方接觸。美國政府先前透過這種方式來取悅中國共產黨的北京政府。以後沒了。

今天開始,我取消了國務院所有的作繭自縛,以前施加在台灣的國務院官方接觸指引,全部無效。不過,因為台灣關係法的規範,行政機關還是只能透過美國在台協會接觸台灣政府。

美國政府與全世界非正式關係的夥伴都維持良好關係,台灣也不例外。我們兩個民主政體擁有相同價值與自由、依法而治,且對於人性尊嚴高度尊重。今天的聲明承認,美台關係不該受到美國官僚體制的自我限制。」

這份聲明的重要性是這樣的:

歷年來,國務院對台灣政府的態度都是慢於國會與白宮。通常是國會對台灣最友好,白宮看民意而定,但國務院滴水不漏,把台灣當作中國的附屬議題。

如果白宮因為民意,壓迫國務院對台灣友善,國務院會私下設計一些官方指引,要求所屬單位抵制台灣,例如不讓台灣官員進國務院洽公,只能約在外面的咖啡店。李前總統訪問美國後,台灣官員就被國務院報復過。

國務院的官方指引很多,不外乎是:不能給台灣或中華民國任何稱謂(例如台灣是一個國家之類的)、不能去台灣大使館、不能掛國旗、不能參加國慶等等,換言之,台灣官方就是一個國務院眼裡的佛地魔,最好不要提起,一旦提起,就肯定沒好話。

在國務院的正式聲明以後,台灣在1979年以後的地位與角色,總算在國際局勢變化與台灣政府的努力下,與美國關係恢復成「未建交的國家」,而不是「中國政府之下的叛亂一省」。美國與台灣的關係非常重要,攸關台灣在國際合作上,能否得到更多力量,並且貢獻更多能力。因此,這次的聲明,可以說意義重大,代表最保守、傾中的美國官僚體系,終於開始願意正視與台灣之間的正式關係。

從斷交開始,我國官員只能在咖啡店跟美國高階官員會談的恥辱,終於慢慢回溫到接近正常的狀況。即使拜登總統繼任,未來走回頭路的可能性不會太高,畢竟外交事務有持續性,在美國民意的高度加持下,美國對中國政策只會有方式的不同,但不會有太多的方向上差異。即使川普總統是在全球戰略的角度下做出決定,還是要感謝他過去給台灣的一切正常化待遇,這些都不是台灣在2016年可以預想到的。

如果,我是說如果,看了國務院聲明以後,有人覺得非常憂慮或不開心,只能說本草綱目記載,有病就要看醫生。台美關係穩定發展,是保護亞洲穩定的重要因素。對於那個強迫新疆穆斯林改宗、吃豬肉、進集中營、種族滅絕,放任港警濫捕、毆打民眾,消滅香港自由的中國,只有穩定且進步的台美關係,才是最好的、讓台海保持安定的解藥。

「講這麼多都是多餘的,有種就建交啊!」講這種話的人,肯定不想要建交。台灣就是個小國家,建交,在中國的震怒下,有這麼容易嗎?朋友給我們禮物,我們還嫌棄不夠多,這種嗜好,我還是第一次聽過。

我們就繼續努力、一起加油。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