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國」新挑戰

 

只剩下十天任期的川普,送給台灣最後的禮物,「取消所有與台灣官方來往的限制」,意思就是,台灣雖然還不是國家,但是,美國已經把台灣政府視為正式的政府,或者一個「特殊國家」,美台只差建立邦交這一步,這是歷史上美台關係最友善的時代。

川普只剩下十天任期,還送給台灣最後的禮物,「取消所有與台灣官方來往的限制」,這是歷史上美台關係最友善的時代。圖/擷自trumpmarch.com

川普只剩下十天任期,還送給台灣最後的禮物,「取消所有與台灣官方來往的限制」,這是歷史上美台關係最友善的時代。圖/擷自trumpmarch.com

 

拜登政府面臨困難

未來,拜登政府是否遵循前朝腳步,尚未可知,但是,拜登政府隨後發出「遵守台灣關係法,一個中國政策」,屬於建制派老調重彈,未來國務院在實務上如何演變,還要進一步觀察。

過去,美中建交之後,依循三個公報,美國對台灣主權問題抱持曖昧,美國政府擔心中共反彈,與台灣政府官方來往,也小心翼翼,不希望踩到所謂中共自己畫下的只限民間交往的紅線,但是,隨著中共赤裸裸干預美國大選,中共發言人說,「我們對世界的統戰,光明正大,從不隱藏,坦坦蕩蕩」,中共已經不演了,稱霸世界吾所願也,這句話顯然刺激了美國,所以,美國也不想演了,大家一起把遮布掀開,隨後,蓬佩奧以「自由中國」稱呼台灣,美國現任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也將到台灣訪問,這三件事情放在一起,敏感的人知道,美國正在進行「兩個中國」的新突破,只有不怕人罵的老馬哥,還替中共代言說,「大使到訪,中共不高興」,老馬哥忘了他的任內,當時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也曾到訪。

「兩個中國」是目前中台的現狀,小英政府第二任期,雖然有意以台灣名稱突圍,但是,內部有國民黨反對,外部有中共壓力,單單是華航塗裝改名,就出現一波三折,台灣護照的改變,放大台灣名稱,卻還是很小心保留中華民國的國號,這些問題沒有透過人民制憲大會,恐怕無法得到圓滿,但是,制定新憲法等於法理台獨,不能不諮詢美國政府意見,川普時代,或許比較可能,一旦民主黨建制派把持華府政策,台灣想要以台灣名稱突圍,勢必更加困難。

雖然,「自由中國」(Free China)這個國家,不被國際多數所承認,過去,老蔣獨裁統治時代,也以自由中國和紅色共產中國做出區別,但是,蔣時代的「自由中國」和毛澤東的蘇維埃共產中國,說起來,獨裁是本質,兩者只是十步笑百步。但是,台灣解嚴之後的氣象就不同了,李登輝推動台灣民主化,從假自由推向真自由,自由中國在1989年之後已經完成,而這一年也是中國人民呼喊自由,而爆發天安門事件的日期,這也是歷史最弔詭的地方,「六四」之後,鄧小平為了拯救共產黨,開放台灣探親,接著開放投資,這些措施,一方面降低中台之間的緊張關係,二來,確實讓中國經濟得救,但是,中國以經濟開放餵飽了中國人,卻減緩了呼喊民主的聲浪,反過來使台灣問題無法解決,因為,解決台灣問題,唯一條件就是中國民主化,否則,獨裁和民主無法並存和對談,這是鐵的事實,東西德印證這一點,南北韓又何嘗不是如此。

兩個中國是真實現狀

「自由中國」認真算起來,大約30年,在1971年之前,自由中國在美國庇護下,虛妄代表中國20幾年,錯誤的歷史就像逝去的愛情,不堪回首,太平洋戰爭結束後,如果當時在台灣的民間領袖,向美國強烈要求呼喊殖民地解放,在聯合國託管下,台灣早已經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今天這些問題都不會出現,美國和台灣雙雙錯失歷史的機會,才導致亞洲的亂局,南北韓問題也是如此。當年,美國可以自己決定託管韓國,無須劃分成南北韓託管方式,給予蘇聯進入亞洲機會(詳見康明思撰寫《朝鮮戰爭》一書),下場是爆發韓戰,死傷數十萬人,留下今天無法解決的問題,兩個中國問題,又何嘗不是如此。

1964年,中共不顧人民大飢荒,在羅布泊進行原子彈試爆成功,開始擺脫鎖國政策,透過亞非以及東歐集團國家,開始向聯合國叩關,美國已經多次向蔣介石示警,要盡早準備,中國闖進聯合國未來將擋不住,果然,入聯問題多次在聯大交鋒,到了1971年,已經無法抵擋。在此之前,老蔣多次會議,決定依照美國安排,改國號,留在聯合國,讓兩個中國成為事實,並由當年外交次長楊西崑通知美方,可惜,老蔣舉棋不定,延誤太多時間,當他最後決定要接受兩個中國時候,已經錯過時機,政治就是如此,失敗者通常無法保握時機,當斷就斷,有人形容逝去的愛情像是「落枕」疾病,無法回首,一回首脖子就痛。

現在川普臨去秋波,又來兩個中國,頭痛啊,頭痛。


蓬佩奧(右)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Dawn Knight Craft)。圖/擷自美國國務院flickr(資料照)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