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台派坎貝爾掌印太事務 國民黨才該腿軟

資深親台派坎貝爾掌印太事務 酸民進黨押錯寶的國民黨才該腿軟

資深親台派坎貝爾掌印太事務 酸民進黨押錯寶的國民黨才該腿軟

拜登宣布由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印太事務協調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這為拜登就任後的台美關係吞下定心丸。

坎貝爾與台灣的淵源非常深,可能就是拜登政府最重要的親台派,而且還長期友好蔡英文、民進黨。如果國民黨要說民進黨押錯寶,那看到坎貝爾應該就腿軟了。

早在李登輝任內,成立美日台對話的「明德小組」,美方代表就是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坎貝爾,而台方代表就有蔡英文。當時的坎貝爾,應該是擔任柯林頓政府的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也就是薛瑞福之前擔任過的職務。

小布希執政後,坎貝爾創辦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並時常受邀在《自由時報》發表專論。

縱然是美國在野黨的身分,坎貝爾還是大罵國民黨杯葛小布希政府通過的軍售案,憂心國民黨的抵制會讓中國寬心、加深美方的疏離感,甚至讓原本挺台的美國人士也難再替台灣說話。

在扁執政後期,台美關係陷入僵局之際,坎貝爾對小布希政府拒售台F-16 C/D戰機時坦言,美國此時的焦點已轉向伊拉克,不願再冒險而希望台灣有所克制;然而他也呼籲小布希政府不應創造出讓中國獅子大開口的環境,應盡快表明捍衛台灣的最終意向。

在歐巴馬當選總統後,坎貝爾重返國務院,擔任亞太助卿;因是專注於北韓、東海事務,比較無涉台灣議題。

在蔡英文於2015年6月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時,曾前往「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與已卸任亞太助卿的坎貝爾對談。

坎貝爾也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的2016年4月來台拜會,大讚蔡英文實事求是、想法很有建設性,並呼籲中國,維持兩岸交往的要素是要反映台灣民意,而這也是美國所捍衛價值觀。

在拜登的競選團隊內,坎貝爾是極少數的台灣通。前AIT處長司徒文就讚許坎貝爾,是當時歐巴馬政府中,真正對台灣議題感興趣的。

認同川普砲轟中國掠奪論的坎貝爾,也常成為美國輿論認定拜登團隊也會對中強硬的指標。

拜登當選後,前AIT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就投書《自由時報》,大讚布林肯(Tony Blinken)、蘇利文(Jake Sullivan)、坎貝爾;特別是坎貝爾已熟識數十年,是台灣的長期友人,也是與中國打交道的現實主義者。

如今3人分居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印太事務協調官,建構起拜登政府印太外交的鐵三角。而且都與民進黨、蔡英文有淵源,高度肯定蔡政府施政;相較之下,國民黨與這3人幾無淵源,還因為無理杯葛軍購案,被點名作記號。國民黨想見縫插針說蔡政府押錯寶,反而是貽笑大方、弄巧成拙。

就在中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還表態希望爭取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坎貝爾馬上直言,中國對多邊貿易機構表現出的興趣,是對美國真正的警鐘。

2020年12月8日,蔡英文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時,就與認識超過20年的坎貝爾深談;坎貝爾當場提及,不像25年前,現在已有更多人了解與台灣維持強健關係對美國戰略意義與利益的重要性。也顯示拜登政府會延續川普政府的親台作為,包括強化台美合作及信守對台灣的承諾。

接著在12月16日,坎貝爾出席CSIS的視訊討論會,就明確表示拜登入主白宮後會努力擴大與美國盟友的接觸,包括台灣。拜登政府會重新確認並支持「台灣關係法」相當重要,這不是因為反中,而是親台。美國也須在所有領域尋求更多機會,擴大與台灣的接觸與交流,繼續協助推進台灣的國際地位。

所以坎貝爾被任命擔任印太事務協調官,被打臉的應該是國民黨才對吧!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19767

台灣的國防鬧劇◎坎貝爾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79415

軍備與台灣◎坎貝爾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38361

蔡英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 推動兩岸關係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62651

美前亞太助卿讚小英務實 鼓勵兩岸互動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67652

前AIT處長司徒文:拜登如勝選 挺台更勝以往民主黨政府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89220

華爾街日報:不管誰勝選 美對中政策更強硬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14261

拜登總統領導下的美台關係 沒有理由擔心◎楊甦棣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16869

中喊CPTPP+1 拜登顧問:對美敲警鐘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375063

美前亞太助卿演說 高層分析︰拜登將延續川普政策 強化台美合作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384944

指美台關係立基於親台而非反中 拜登外交顧問:應擴大對台交流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