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的如意算盤

1月13日蔣經國去世已屆33年,依照往例,國民黨高層都會利用此日到頭寮「謁陵」,今年也不例外。

馬英九、江啟臣等人「謁陵」後,馬英九又發文表示,「經國先生生長在威權時代,但透過智慧與毅力,親手終結了威權時代,打下台灣的民主基礎」。馬英九還說,「台灣已經民主化33年,直選總統已經7次,卻在執政者的帶領下,掀起反民主逆流。因為選舉操弄,兩岸關係空前惡化;新威權主義興起,民選獨裁正毀壞台灣的民主憲政;黨意碾壓民意,用人唯親家天下,樹立最壞榜樣」。

我們要問,台灣的民主化是國民黨爭取的嗎?國民黨政府逃到台灣後,蔣家父子聯手獨裁統治台灣幾十年,白色恐怖、二二八、江南案、美麗島案、林義雄母女慘案、陳文成命案等等,歷歷在目,多少民主前輩為爭取民主、自由,身陷囹圄、甚至犧牲性命,家破人亡者更不在少數,被國民黨殘害的台籍菁英迄今終日惶惶,無法過正常生活者大有人在。

迨至蔣經國上位總統職,時勢所趨,民主意識蓬勃發展,加上台灣民主前輩前仆後繼,奮而不懈,才爭取到些微進展,民進黨成立後再歷經三十餘年奮鬥,台灣才有今日盛況。馬英九們現在還想為蔣經國歌功頌德,誣指「民選獨裁正毀壞台灣的民主憲政」,天理何在?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資料照)

 

身為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日在立法院提案要修改《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將草案名稱從「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適用範圍更比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從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涵蓋兩蔣時代。

蔣萬安義正辭嚴,要求政府「儘早返還戒嚴時期政治犯被國家沒收、充公、侵奪財產」的動作,被認為是承認祖父蔣經國及曾祖父蔣介石治下「威權統治時期」的非法作為。蔣萬安的提案得到政治受難者團體認同,據悉,此提案還獲得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在內不少國民黨立委連署支持。

我們要問:當初要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時,是哪一政黨在反對?「非法機關」、「黑機關」的罵名,是哪一黨在叫罵?促轉會主委的任命,又是哪一黨在抵制?蔣萬安替政治受難者提案爭取財產返還,是要替長輩「贖罪」?

在朝野積極備戰首都市長選舉前夕,蔣萬安此舉也不免被解讀成為台北市長選舉前哨布局之一。蔣萬安的如意算盤效果如何,尚待觀察;但要提醒蔣萬安,恁阿公早有交代:「蔣家後人不會接班,也不會從政」!

(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