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網路標章」迫在眉睫

台灣大哥大驚傳旗下中國製手機,遭惡意植入木馬程式,詐騙集團藉此將用戶門號作為遊戲點數詐騙帳號,已有多位民眾無辜受害。雖然已經緊急召回,但用戶個資是否因此遭中國掌握,並作為統戰工具,實在令人擔憂!

中國透由網路科技監控人民是時有所聞,例如「武漢肺炎」期間,進一步引進「健康碼防疫系統」掌握人民行蹤,甚至結合「人臉辨識」與「社會信用分數」,打造24小時的控制網絡。

圖為二○一七年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中國人工智慧研發公司「曠視科技」展示人臉辨識技術。(路透檔案照)

 

 

因此,美國將參與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的相關企業,包含華為與海康威視等公司,列入黑名單。美國國務院並委由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於去年8月提出「乾淨網路」計畫。美中對峙繼續升高,通訊網路科技的國界穿透性,藉此穿越國境進入對手國家內部,滲透敵國,也就是「敵人在境內」的意思。

「乾淨網路」計畫的目的是追求乾淨的數位渠道,讓個資、人權不受專制極權或惡意攻擊者侵害,現已有50國、180個電信商加入,台灣的5大電信商,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皆在列。

直接禁止或全面審查相關產品並不容易,我們或許可以採取認證標章的做法,諸如推廣食安、優良農產品、省水、節電等皆有相關標章,或是知名的ISO9000、ISO14000等國際標準,資訊安全其實也有相關標準及標章,例如去年12月推動的「物聯網資安標章」,但因為推廣不夠確實,並不被社會大眾認識。

台灣電信商應有具體作為,例如推動經過核可的「乾淨網路標章」,整合現有資安標準,結合乾淨網路理念,對各項通訊設備軟硬體檢測,符合標準就能取得「乾淨網路標章」。透由宣傳,類似有機農產品等標章廣為人知,消費者能有更具保障的選擇,市場形成一股非標章不買的風氣,政府更能在防範中國滲透上有實質作為,並在資訊安全超前部署!

(台南市民,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