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王」國民黨勝利嗎?

桃園市民進黨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昨日投票,確定王浩宇遭罷免。罷免王浩宇的原因或許幾百個,其實都是掩蓋在高雄市罷韓成功以來所引發報復的仇恨心理,這早已無關民主政治問題。

中選會昨日宣布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見圖)罷免案投票結果為通過。(資料照)

 

尤其,以桃園中壢向來是國民黨傳統票倉,眷村人口多,選民結構以往都是藍大於綠,在單一選區的立委大選,幾乎都是藍營贏得勝選。但以複數選舉,人數逾32萬人的中壢,只要超過4分之1公民投下同意票,81940張同意票即可罷免,那麼動員藍營的人口數罷免王浩宇絕對不是問題;國民黨更是傾全黨之力,罷免成功不會是意外。這種勝利也就不足為奇!

人類作為特有的高級動物,其內心的心理活動複雜、深層莫測。政治場域更是你死我活的競逐,「報復行為」作為人類思維活動不只是一種手段,更是仇恨式動員,以「復仇者」為核心價值的宰制行動。當韓國瑜成為台灣首位遭罷免的直轄市市長,韓粉的崩潰,自然滋生出攻擊的心理,想如何把這個不舒服也還給對方陣營,桃園市民進黨籍議員王浩宇就這樣成為首要的宰殺標的。

因此,民進黨針對王浩宇罷免案昨通過,立委何志偉表示,罷免投票結果令人不安,主因是王浩宇個人經營路線風格不符該區選民結構?民進黨政府也應反省近期施政是否有激化國民黨支持者的情形?這完全是引喻失義、模糊焦點的反省!

在台灣脆弱的民主政治之下,以民主之矛攻民主之盾似乎成為國民黨可以動員操作的方式,在中共稱為「打著紅旗反紅旗」;國民黨也確實需要以此之役,打贏這一場罷免案,來為罷韓後低迷的士氣打一劑強心針。只是,國民黨這一役可以算是勝利嗎?選擇一地方性的民意代表作為他們的祭旗,算是勝利嗎?以上述這種複數選區罷免方式,不要說王浩宇,即使要罷免十個國民黨眼中釘的民意代表都沒問題。民進黨還落井下石認為罷免過關主因是在於王個人言行惹議?更何況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否則,民進黨進口萊豬不惹議嗎?要討好選民是要討好藍營的選民嗎?那要不要也討好紅色中國共產黨?

在中國語境下,儒家大一統的「正義」是成為「報復正義」的核心價值,是中國人心中根深蒂固的思想觀念。在中國歷史上這種具有破壞性,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正是朝代更迭惡性循環、社會的動盪不安的主因。罷免韓國瑜可以跟王浩宇相提並論嗎?不去思考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荒謬主體論述,與其含藏大中國思想的價值意義,顯然只是陷入膚淺的選票盲點,這已經不是國民黨勝利不勝利的問題。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