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被罷免的事後總檢討


王浩宇成為六都當中第一位被成功罷免的市議員,如果撇開公職人員罷免門檻被無腦的黃國昌在當立委時大幅調低,以及政黨間的恩恩怨怨,乃至於中國國民黨利用韓國被罷免所累積的韓粉怨恨不談,回顧過去幾年來王浩宇本身的作為,確實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

首先是:王浩宇當初是以綠黨候選人的身分參選,由於是政治新人,綠黨本身又主打生態環保作為政治訴求,他個人又長期參與各種社會運動,關心弱勢族群,所以比較容易獲得一些政治傾向不那麼強烈的選民青睞,所以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中,他才能夠在中壢選區內獲得第三高票這是他踏入政壇的優勢。

如果說,王浩宇能夠一直以綠黨的身分問政,這樣的優勢可以維持下去,即使他後來多次批評韓國瑜,讓韓粉對他恨得牙癢癢,也未必能夠成功將他罷免,畢竟罷免韓國瑜的是高雄市民而不是王浩宇,雖然王浩宇以桃園市議員的身分批評韓國瑜有點撈過界,但身為政治人本來就有針對公共議題與其他政治人物發表個人觀點的權利,這在台灣政壇上也是司空見慣的事。

然而王浩宇卻是在2020年1月11日因2020年立法委員選舉,綠黨在國會一席未取,而宣布辭去綠黨中執委一職並退出綠黨。隨後就一直有傳聞說他要加入民進黨,他先是否認,但沒多久就在個人臉書直播時表示,將申請加入民主進步黨,並在2月13日成為民進黨黨員。由於他過去曾經於臉書上貼文批評民進黨,但在立委選舉過後卻跳槽民進黨,被網友質疑沒有中心思想及牆頭草,現在看起來,他當時這個決定可能就是種下了他被成功罷免的主因之一。

畢竟,在培育他拿下市議員寶座的綠黨失意時跳槽,綠黨內的同志與支持者肯定對他無法諒解,而當初那些投票給他的選民當中,肯定有不少是不喜歡民進黨的所謂「淺藍」選民,加上他才加入民進黨不到一年的時間,不太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與民進黨的同志打成一片,而中壢選區也不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因此在這一次的罷免投票中,王浩宇才會顯得那麼形單影隻,站出來支持他、投反罷免票的人才會那麼少。

整個來看,台灣仍然是一個相當看重人情義理的社會,所以王浩宇擔任市議員這兩年來儘管表現優異,問政非常勤勞,但是對於人情義理這方面可能有所疏忽,以至於任期剛過半就被罷免,真的是非常可惜。值得慶幸的是:王浩宇還年輕,只要有心好好地耕耘基層,以他過去的問政表現來看,仍然前途不可限量。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