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案的「破窗效應」

犯罪學與社會心理學中,有個著名的理論叫「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這個理論源自對美國一些衰敗社區的觀察,社區中如果出現一幢破了窗戶的房子,假使一直沒人修補,就會引來遊手好閒、惹是生非的份子打破同一幢房子的其他窗戶,接著,社區中其他房子的窗戶,也會跟著被慢慢破壞。
 
這應用在這次王浩宇罷免案也一樣。
 
很多支持者說王浩宇幫台派坦了很多議題,很多人說只有王浩宇敢衝在前面,很多人說王浩宇戳破藍白黃的假面,這些都沒有人否認,只不過一個對台派這麼有功的戰將,最後落得被推倒的下場,那到底是什麼道理?
 
有人說中壢就深藍阿,有人說國民黨與韓粉用了吃奶的力氣才催出這點票,有人說王浩宇顧人怨阿,還有人說這個選制對複數人選不公平啊等等。
 
但沒有人問就一個市議員,到底是為什麼讓人有動力走出家門也要投一票罷免?也沒有人去仔細研究,那幾個帶頭罷王的人,背景是什麼?
 
這種動員力道,才是讓所謂的"台派"們值得戒慎恐懼的地方。

果不其然,今天開始,國民黨開始大打"反萊豬+罷萊委"牌,你可以笑他們一個市議員被罷免也值得他們開心成這樣,但等你打開每個YT頻道,打開每一個網頁,看到的都是國民黨下的"罷萊委"廣告時,你才會知道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很多人說上面這樣的論調叫做危言聳聽,那是因為現在是2021年,還有心情認為這叫危言聳聽,很多人說王浩宇被罷免是台派的損失,但一個王浩宇讓韓粉國民黨與一眾黃白力量的意圖,以及自身的缺陷提早暴露,這反而是王浩宇帶給台派最大的禮物。
 
所有情緒都應該要放下了,不要等到王浩宇這個洞變成顯而易見的破窗,到時候再來哭,就來不及了。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