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17年前,台灣真的不一樣了

對比17年前的情況,台灣真的不一樣了。

這幾天桃園醫院的疫情不斷升溫,剛剛指揮中心才宣布又有4人確診,目前為止,與桃園醫院相關的案例已經有9起。但是在醫院之外,民眾非但沒有恐慌,甚至還不斷的送物資給這些醫護人員們,幫他們加油打氣,這跟17年前SARS的景象完全不同。大眾對於流行病的態度已經從害怕躲避轉變為正向面對,其中我認為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四個字:資訊透明。

當年SARS中最慘烈的和平醫院封院事件,就是資訊不透明的後果。那些醫護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被關在醫院裡,他們無助絕望的畫面又透過新聞轉播24小時播送給每個台灣人,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都在想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於是疫情雖然沒有擴散,但台灣人的信心全部被摧毀,那年的經濟也受到重創。

所以台灣從和平醫院事件學到了兩個寶貴教訓:第一,流行病防治不只是醫學問題而已,同時還是社會心理學的問題。第二,要讓所有人都加入防疫作戰,就要讓每個人都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政府知道什麼,民眾也會知道什麼,這就是指揮中心在疫情初期每天開記者會的原因。

現在回頭來看,每日記者會的效果遠遠超過原先的預期。這次部立桃園醫院的事件雖然很不幸,但我認為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看看台灣是否能夠繼續在疫情演變成持久戰的情況下維持良好表現。而民眾的反應也證明我們是成功的,大家不再害怕,因為人人都有意識自己是防疫的一份子,疫情自然不容易擴散開來。看到如今台灣人的反應,對比當年SARS的慘烈,台灣真的不一樣了。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15348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