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舒壓性的旅遊」而不是「報復性的旅遊」

 

作者指出,媒體與公眾人物近年用詞孟浪,最重要的是將國內旅遊稱作「報復性旅遊」。試問:對誰報復?應該訂正為「舒解壓力的旅遊」或「紓壓性旅遊」。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作者指出,媒體與公眾人物近年用詞孟浪,最重要的是將國內旅遊稱作「報復性旅遊」。試問:對誰報復?應該訂正為「舒解壓力的旅遊」或「紓壓性旅遊」。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近年來,電視媒體甚至政治人物在公眾場所對事物的陳述,用詞孟浪,實令人難以忍受。

各行各業因工作性質不同在心理上的壓力程度不同,有的為舒緩壓力,選擇聽音樂、觀劇、或旅遊,但有許多人選擇到國外旅遊。所以到國外,原因各有不同,但大部分人的體驗,國外的旅遊、住宿、車費與飲食種類等等因素,比國內便宜。尤其是旅館、民宿比國外昂貴,品質亦遜一等。還有外國旅館內的飯食有時比國內的民宿方便又便宜。國內的交通工具也不見得能順暢的接續,故造成一有放假選擇出國旅遊。筆者與家人赴日本,也有過這經驗。

目前因武漢肺炎,許多人不能出國,只能選擇在國內;這有一好處,即在過去教育上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缺乏認識,而乘此機會認同自己的母親——台灣大地。但可惜的是:是否因此刺激本地旅遊業的改進?目前民眾的抱怨,其實是一個檢討與改進的機會。尤其是住宿方面的價格問題。一家五口同時出遊,負擔就重了。

話說回來,對於上述對媒體與公眾人物指出用詞孟浪,最重要的是國內旅遊稱作「報復性旅遊」。試問:對誰報復?應該訂正為「舒解壓力的旅遊」或「舒壓性旅遊」。這主要是需舒緩身心的壓力。難道一個醫生要治療一個患者的精神壓力、心理緊張,也要說是「報復性的治療」嗎?

再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優秀學生將其筆記、讀書方法提供其他學生參考,依照我們的習俗都稱之為一位「秀才」(日本也與台灣用同樣的稱呼來讚美),但電視廣播竟稱作「學霸」。「霸」字的用語是高雅的嗎?霸凌、霸狼、惡霸等等用語是貶詞,並非贊語。我學識淺陋、寡聞,不知其由來。

東亞用漢字的國家甚多,現在用字最粗俗、用詞不當的是中國大陸的中共政權,我逐字讀過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四萬一千字報告全文,看出習與其集團繼承毛的粗鄙與習本身的淺陋,漢字文化在中國大陸已經墮落;在「政治掛帥」下「有學者為無學者所欺」,就得讀中國共產黨那一套訓示和文告。天可憐見!總之,台灣識字者,不要把中共那一套八股搬到台灣來。讓台灣保存漢字文化,不管是學北亞遊牧民族史或其他地域的文明史者,來台灣學漢文可以使用漢字保存的文獻,嘉惠各國的研究者。(2021年1月19日晨)


作者指出,因武漢肺炎,許多人只能選擇在國內旅行,也可乘此機會認識台灣。期待因此可刺激本地旅遊業,是檢討與改進的機會。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