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建設打贏防疫國際戰

「防疫視同作戰」這句話用在台灣最是寫實,台灣雖然是人情味最濃的國家,卻也是存在最多見不得台灣好的「紅色勢力」,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表現越出色,他們的爆轟,就更激烈。所以政府的防疫人員比起他國要格外辛苦,因為他們不僅要跟病毒作戰,更要時不時防範來自內部的「扯後腿」、「看好戲」來打擊士氣、製造紛亂與造成恐慌。

台灣不只一位楊志良,總能一副「未卜先知」的模樣,常常高談闊論,當出現一些狀況,老是用一句「你看吧,正如我所擔心的!」這樣的「馬後炮」,把自己吹捧成「先知先覺」。

而實際情況卻是國際疫情嚴厲許多,台灣這一場防疫世界戰已經打得比世界各國好太多了。最該感謝的是醫護人員以及他們的家人,因為長達十個月的對抗病毒傳播,如同打了長期抗戰,對手(病毒)越來越頑抗惡劣,而且是沒有止境,戰況不是自己能控制,是要依世界發展而定。能堅守到現在,可見我們的醫護人員很專業又認真。

另外來自內部的不安因素,涉及中共的攪局,更有主動替中共幫腔的紅色勢力,他們不站在台灣的立場,不僅自己不相信政府的措施,還常常公然質疑政府的作為,讓人民造成更大的恐慌與擔憂。他們不是擔心台灣防疫做不好,卻是唯恐做得太好,讓他們無從批評,於是選擇雞蛋裡挑骨頭,把許多不可避免的情況,穿鑿附會成「怠慢」、「失職」甚至「自以為是」。

這次桃園發生的醫護人員感染案例,除了需要政府防疫團隊辛苦支撐下去,更重要的是人民對指揮中心的信任與支持。「沒有人願意感染病毒」,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更是貼切。打仗難免損兵折將,更何況對抗這樣頑抗的世紀性病毒,醫護人員標準程序做得再好,也不能百分之百確保不被感染。

台北101今日(19日)點燈感謝醫護辛勞。 (資料照)

 

台灣需要大家彼此打氣,上下一心,多點信任與耐心,謹防流言蜚語,更不要相信讒言。防疫工作人人有責,不能只是用懷疑、指責的態度對待辛苦防疫人員,這是想打勝仗在心理建設上的必要條件,防疫更是如此。

(前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