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海內外人權救援展

有關海內外人權救援展,我以策展人的觀點,認為台灣的政治犯救援,首先是來自海外的台灣人團體與國際人權朋友與團體的協助,接著牢裡的政治犯也投身自救。

所謂「自助而後人助」,台灣監獄裡的政治犯為戳破「國民黨政府說台灣沒有政治犯,只關共產黨」的謊言,自力救濟地搜集政治犯名單,又輾轉送到國外,成為海外人權工作者(梅心怡,三宅清子和外國傳教士等人)與人權團體AI出力的依據與重心。多位政治犯如:謝聰敏、蔡財源、蔡金鏗都因而被多關好幾年,這可能外國的政治犯難以做到的事。

另外,台灣政治犯救援還有一樣很特別的方式--那就是海外協助台灣即將被捕的異議人士逃亡。1970年彭明敏逃亡,1977年和1978年,也有兩次的「政治大亡命」,那是日本台獨聯盟開闢的琉球與那國島的漁家民宿,收容台灣逃出的亡命者,被送到日本、美國出席美國會聽證會的陳明財父子、前礁溪鄉長張金策,以及嘉義縣議員吳銘輝的驚險逃亡,免於被捕坐黑牢。

這些驚險又有意義的故事,但卻鮮為人知的台灣事,值得你來一趟國家人權博物館第六兵舍參觀。(每週一休館)

< 資料來源:陳銘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