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非成是的黨國世界

 

(本文來自聯合報採訪蘇益仁教授,蘇談及當年如何發現第一號本土確診病人,還有怎樣因邱淑媞沒有動作而釀成封院悲劇)

=======================================

〔回首SARS/政治不該凌駕醫療專業!蘇益仁:天災加人禍犧牲近百人命〕

"談到了本土型SARS個案的傳播關係,蘇益仁強調,和平醫院正是導致台灣SARS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關鍵,而「No.149個案」又是最重要的指標人物。只可惜當時防疫機關墨守成規,沒能及時有效處理,才會導致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為恐怖棘手的傳染事件。

被列為No.149的曹姓婦人是第一個本土個案,在搭乘火車北上時,不幸被香港籍旅客傳染了SRAS病毒。她最早是在和平醫院醫師林榮第處看診,林榮第發現不對勁,將她轉至和平醫院急診室,當時接受了胸部X光檢查。由於疏於感染管控,種下了和平醫院封院的禍因。

4月11日當天,林榮第懷疑曹女士感染了非典型肺炎,並立即將此訊息通報給疾管局。結果卻在專家委員會遭到否決,排除在外,主要原因就是曹女士沒去過國外。

4月13日曹女士從和平醫院轉至新光醫院,林榮第還特別在轉診資料上附上了紙條,提示該名患者疑似染煞。看到此警訊之後,新光醫院馬上如臨大敵,戰戰兢兢,在4月15日幫曹女士插管時,特別地小心謹慎。

回憶起這一切,蘇益仁仍舊歷歷在目。他表示,當時實驗室一口氣篩檢出三名SARS陽性個案,其中一個檢體來自新光醫院,兩個來自和平醫院,最後比對資料,竟然是同一個人,也就是曹女士。

抽取檢體的醫院不一樣,抽驗的時間也不同,但結果都一樣,這讓蘇益仁嚇一跳,研判這就是台灣第一個本土型SARS個案。所以在4月15日專家委員會上,他據理力爭,與其他委員爭辯了一、二十分鐘,但委員會最後還是採取了世衛組織的標準,因為曹女士末曾出國,所以予以排除。

由於蘇益仁對實驗室檢驗結果,深具信心,他堅持要把曹女士視為待審病例。並在4月15日分別以電話通知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提以及新光醫院,希望台北市政府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審慎處理此個案。而新光醫院則需再送一份檢體,讓昆陽實驗室進一步確認此案。

相較於動作明快的新光醫院,台北市衛生局的漫不經心,卻讓蘇益仁感到有些氣憤。他連續打了兩次電話給邱淑媞,結果秘書說局長不在,等到隔天上班再說,隨後又再打第二通電話,對方還是說邱淑媞沒空。

4月16日蘇益仁終於與邱淑媞直接對話,他鄭重地警告,曹女士就是SARS患者,和平醫院應當緊急處理,立即隔離與曹女士曾經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其他病患。

4月22日,和平醫院爆發大規模院內感染,當天一早邱淑媞多次砲打中央,指責中央專家委員會對於曹女士是否為SARS個案,意見不一,讓台北市衛生局無所適從。到了晚間,和平醫院突然封院,爆發了台灣有史以來,最為恐怖的院內感染。

得知消息後,蘇益仁相當吃驚,他心想,不是早就提醒過邱淑提?如果4月16日當天,衛生局有所動作,有效隔離,理應只會有三至五個人被感染,怎會一發不可收拾。

為了緊急處理和平醫院事件,蘇益仁在4月23日被延攬至台北市SARS委員會。他表示,當晚在中興醫院七樓開會,他建議,和平醫院應立即隔離A棟、B棟,不讓人員走動,只可惜,建議並未被採納。

當世衛組織來台的專家進到了和平醫院,看到了A、B兩棟的病人可以不受限制地走來走去,簡直氣炸了;大罵都已經這麼嚴重,為何院方還不當一回事,放任醫護人員及病患走動。

眼見和平疫情逐漸失控,蘇益仁再度提出建議,希望台北市各市立醫院應該聯合行動,派出60名醫護人員至和平醫院。再者,他認為,邱淑媞已無力掌控全局,於是電告涂醒哲,希望涂醒哲伸出援手。

4月24日,一早蘇益仁就打電話給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告訴他有關和平醫院院內感染的嚴重性,這個節骨眼上,不能再分中央及地方,希望黃能轉告總統陳水扁。不久後,游錫堃幕僚就來找蘇益仁,收集資料。此時,中央才開始啟動,要求北部七大醫學中心支援和平醫院。

#所以就是你邱淑媞擺爛不聽專家多次打電話給你的警告才爆發大規模感染啊

#然後今天說都是陳水扁政府與民進黨的錯

#台灣當年SARS爆發起點就是和平醫院台北衛生局長就是邱淑媞

#當年爛成這樣今天還敢跳出來罵陳時中

(另外講一點很有趣的,這篇蘇益仁的SARS回憶文,聯合報在昨晚深夜竟把這篇文章連夜砍掉,邱淑媞跟馬英九的暗黑勢力真的很大啊,不信你點進去看看)

https://health.udn.com/health/e404

(還好本編對這篇內幕文印象深刻,還有估狗大神的庫存頁面,才喚醒了這篇被消失的文章,邱淑媞你的無能官僚殺人事蹟不該被神奇消失)

https://reurl.cc/e9Ea4L

#這積非成是的黨國世界真的太髒了

#請幫高調廣傳

< 資料來源:迷因力量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