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才是問題的本源

我要怎麼評論這個人呢?不,應該說我該怎麼評論這個人背後所代表的政黨。

先講重點,邱淑媞的背後就是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換句話說,邱淑媞這樣的人會被國民黨與馬英九重用而成為內閣高官,就代表中國國民黨本身才是真正問題的本源。

觀察政治不能只看一個人,而是要看整個團隊脈絡與政黨文化。就算把邱淑媞罵到臭掉,卻還是無法理解邱淑媞所展現的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本質,那你在未來依舊會做出錯誤的政治選擇。因為沒有截斷上游的源頭,最後就只能累得半死在下游清屎收爛攤。

馬英九跟國民黨為什麼那麼喜歡邱淑媞,當然,邱淑媞的醫師與本土籍身分也是國民黨最愛用來當作清新門面用來掩飾內裡親中厭台的騙票理由。

更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是個從中國漂來台灣的外來政黨,它所承襲的習氣就是標準的中國官場文化,即使經過半世紀的本土化也依舊沒有變過,那就是;重上輕下、好大喜功、文過飾非與死不認錯。而這四種習氣,剛好都在邱淑媞的身上得到體現,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型塑,這正是她深為馬英九與國民黨所重用的關鍵因素。

先講講重上輕下的部份。邱淑媞跟馬英九之間的從屬關係其實遠比楊志良與葉金川要來得深厚,連楊跟葉見到她都要低頭。邱淑媞就是馬英九底下除金小刀之外最受寵幸的寵臣之一,她之所以講話敢大小聲還氣燄高張不是沒有理由的。

從台北市府時期,邱淑媞就是馬英九市長直接任命的衛生局長,一直到二○○六年馬英九開始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邱淑媞也自願跑到最前線擔任馬英九競選團隊的發言人,由此也可以得知她跟馬英九之間的深厚關係。

我相信當年剛幫助邱淑媞取得博士學位的聖騎士陳建仁,見她跑去敵營中國黨擔任發言人也會感到錯愕與難言吧。(二○○六年陳建仁時任民進黨政府國科會主委。)從這方面就可以得知邱淑媞並沒有從陳建仁那裡學習到除了專業之外的抽象價值觀。

會用卑下的方式討好上司的人,通常就是那種會用壓迫方式對待下屬的人。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邱淑媞就雞犬升天地成了當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得以支配眾多人事、龐大資源與活動經費。那種原來討好上司的笑顏就轉而成為官架特大的嘴臉。

現在衛福部內部一些主管都還吃過她的排頭,要不就是當著面摔公文,在眾人面前對部屬拍桌大罵愚蠢。搞得一堆衛生業務承辦人員不敢留任,內部員工還爆料在邱的任內,在她底下的所有副署長與局處主管,只要一符合退休資格,馬上拍拍屁股走人,即使未滿六十五歲也沒有一個人願意留任。

所以現在邱淑媞在那裡提油救火批評指揮中心引發炎上之後,你就看當年那些跟他共事的公衛人員在那裡靜靜地看好戲。當年據說衛福部內部傳出邱淑媞即將調任的新聞,國民健康署內上百同仁歡喜若狂奔相走告,你就知道這人做官做人有多失敗,大概跟柯文哲當年離開台大醫院的狀況不相上下。(前政大教授陳芳明曾爆料過二○一四年台大醫院很多人投票給柯文哲,是因為想送走柯。)

當然,這種人絕對會自我感覺良好地用「剛正不阿才會惹人厭」的藉口來開脫好取得心理上的平衡,而完全忽略他們不受部屬尊重與喜愛的原委是什麼。邱淑媞現在面對民眾的劣評也用自己是「吹哨者」與「手無寸鐵」的示弱藉口掩護,就是同樣一個戲子套路。

「吹哨者」應該要講上位者不愛聽的話,不管在朝或是在野,但是大家都記得她當時當官時可不是這樣。這位深知官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邱大局長(後來變署長),在二○○八年國民黨復辟與馬英九當總統之後,就在機構內幫馬英九推了全國慢跑的系列活動。

某位曾任衛福部的匿名主管還說:「她接著推出全國減重計畫,讓許多意在拿獎金的民眾趨之若鶩,『反正先吃個幾斤再減下來還可拿獎金』。卻未能將減重運動和健康管理的核心價值深植社區,加上她的好大喜功急於榮主,錯失減重保健的真諦,沒兩年就功虧一簣,只有勞民傷財。」

國民健康局升格為國民健康署之後,邱淑媞也擔任的首任國健署署長,掌控一年超過三百億元的菸捐。結果哩,這位邱大署長拿著公帑一年出國十多次,比衛福部長跟外交部長還多。然後拿菸捐去搞個人形象廣告,還補助給國民黨立委侯彩鳳擔任董事長的大揚文教基金會,拿去印農民曆和美食手冊,手冊上面還印有當時競選總統連任的馬英九肖像。你說有這種部屬,馬英九會不寵愛嗎?

二○一四年邱淑媞還為了國民黨代職參選宜蘭縣長,結果她就利用國健署的龐大經費在許多雜誌登載政策宣導,順便置入個人文宣的行銷。可能她已經習慣那種對下輕賤的官威大架子,所以在競選時面對宜蘭的在地民眾就丟下了一句:「你們這次不選我,你以為我下次還會再來嗎?」這麼大的官威,當然就沒選上囉。

而邱淑媞最為人詬病的部分,就是二○○三年SARS爆發期間,和平醫院在馬英九指示封院後的錯誤作為、作秀大戲與事後的強詞掩過。當年她大姐浩浩蕩蕩地穿了全套防護衣加氧氣筒,找了一堆媒體拍照還比右手握拳向上的作秀手勢。與此同時,身在B棟大樓的第一線醫護卻只有單薄的口罩與手術衣而已。當時的我在某單位的戰情中心的電視上一看這情景就知道,這根本就是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的悠久傳統:前線小兵吃緊,後方將帥緊吃,下略日中戰爭、國共內戰、中國軍在台治軍史五千字。

邱淑媞這一連串的荒唐行為也引發眾怒,後來和平醫院也因為這些市府級官員的不當處理與院方高層隱匿疫情而死傷慘重。家奴為了不要斷了主上的總統之路,當然趕快表示辭意,馬英九也不敵眾怒,趕快配合演出揮淚斬馬謖一戲,然後等到二○○八年選上總統之後,再把馬頭接回去,讓她繼續擔任國民健康局局長與國健署署長的大位。

邱淑媞絕對不會是國民黨內最後一個把打敗仗當成辦喜事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至今死不認錯的人,因為這樣硬幹的結果,最後就是得到中華黨國的鼓勵與獎賞,她當然會繼續做下去。

心理學家榮格很愛引用一句羅馬帝國時代的格言:「單一的元老院議員是好人,但是元老院是個野獸。」(Senator bonus vir, senatus bestia.)

除了利益共生結構之外,這些會投票給國民黨的人通常抱有一種天真的想法,國民黨內也有好人啊,你罵的某人也沒有那麼壞啊。這些人忽略了這整組made in china的中國醬缸黨國機器會把再好的人都絞得不成人形,而混帳、小人或是不學無術的人將會在這個機構中變得更加得勢以及步步高升。

回到這篇文的重點,其實不是邱淑媞這個人,重點是她背後代表的那個政黨。韓國瑜的出線不是偶然而是必然,韓國瑜此人就是國民黨本質的具現,甚至已經攪和了一部分的中國共產黨特質。一些國民黨支持者或是中產階級在韓流出現時,用自己是「知識藍」、「經濟藍」的矛盾名詞(oxymoron)來區隔與包裝自己跟韓國瑜與韓粉的不同,就是對於中國國民黨本質的認知不清,也是國民黨內青壯世代整天喊改革卻總是失敗的原因。

其實你該問的不是邱淑媞、楊志良或是韓國瑜這樣的人怎麼這麼糟糕,你該問的是他們這個樣子為什麼還會受到中國國民黨正藍軍的青睞與重用,你怎麼會妄想投票給這種反淘汰的中國政黨會起到「民主制衡」的作用呢?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