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堡壘台灣的關鍵十年

 

「經濟堡壘」顧名思義就是要提升台灣經濟,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樞紐,台灣經濟若被破壞,全球經濟應即癱瘓。台灣安全與世界密切相扣若成為全球共識,台灣安全將獲得保障。

台灣做得到嗎?答案是過去二十多年之努力,台灣已奠定了基礎。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紐約及全球股市驚跌,因投資者關心竹科晶圓廠是否受到損害,時隔二十多年的今天,台灣的半導體業已非昔日可比,台積電在三奈米領先同業,二奈米可望在二○二五年前問世,台灣半導體產值超越三兆台幣,全球市佔率來到十九.九%,僅次於美國的四十二.九%,台灣已成為不折不扣的「矽盾」。

美中對抗,戰場涵蓋半導體、資料、5G行動網路、網際網路、人工智慧、量子計算、資訊科技,中國又以「一帶一路」計畫,以中國標準設定全球秩序,挑戰美國霸主地位。針對中國「數位專制體制」,美國亟需結合以民主、自由為建國理念的國家,成立「自由經濟國家聯盟」,並以「數位聯盟」因應中國的「數位專制國家集團」相抗衡,台灣即成為美國拉攏的目標,只要台美結合其在全球半導體產值的六十三.八%,結合兩國研發能量,把產業之母(半導體產業)控制在台、美等西方國家之手,即台灣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生死的關鍵。

蔡政府去年八月宣佈美豬美牛進口,解開了長年綑綁美台的心結,美方立刻因應宣佈啟動新的高階年度經濟對話,全面探討美台經濟關係,尤其在半導體供應鏈等領域,表示對話將由當時的美國國務院經濟次卿柯拉克主持。快馬加鞭十一月我國駐美代表在華府視訊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時任美次卿柯拉克線上見證,確認台灣是個可信賴夥伴,而「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是十一月廿日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下的第一項具體成果,將有助雙方在科技領域更進一步的合作與交流,促成本文所楬櫫的「台美經濟同盟」之邁進。

萬事起頭難,但「台美經濟同盟」之成形,是現實的,且已具備基本條件,去年時任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分別率團來台,可說已開啟台美經濟、科技同盟的大門。今年元旦美國國安會推文讚譽我國開放美豬,並表達台美經濟進一步的合作,天時、地利、人和,我們經濟部門尤其半導體產業界應合心合力向台美經濟、科技同盟之大目標前進,相信不出十年,「經濟堡壘台灣」必屹立於印太戰略之中心,我們亦應與日本連結擴大為「台、美、日經濟科技聯盟」,這是台灣未來頭一項必須努力以赴的工作。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