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例超越前例

 

國民黨炒作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拜登就職典禮「門都沒有」,被現場「有圖為憑」打臉後,又搬出早有前例來唱衰。其實請帖是一樣,國民黨不願說的是前例請帖從哪裡取得。

媒體指夏功權和國民黨秘書長蔣彥士,四十年前就獲「正式邀請」,夏功權自己說,他是應就職委員會主席、哈特菲爾德參議員邀請參加。但牽線的陳香梅卻直言,請帖是她在家裡交給夏功權與蔣彥士。

台灣各色人等曾流行「應邀」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請帖就是透過關係向國會議員索取。台灣「貴賓」吃過苦頭才知自己並不「貴」,之後也不再流行,今年受疫疾之害,請帖限制更嚴。

國民黨走旁門鬧的最大風波,就是夏功權透過陳香梅,以共和黨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成員身分拿到請帖,買了舞會入場券,由蔣彥士、林洋港等組成代表團赴美參加雷根就職典禮。

「籌備委員會」只是搞募款售票的民間組織,可以取得國會請帖給金主,夏功權如獲至寶,跟台灣媒體簡報,但要求絕不能事先發表。不料,中央日報特派員發的「參考消息」,台北以頭版見報!

柴澤民拿著報導去國務院抗議:國民黨代表參加,我就缺席!夏功權暴跳如雷,要求中央日報撤換駐華府特派員;內定國務卿海格也暴跳如雷,要何志立與李潔明去滅火。

何志立找陳香梅勸退蔣彥士,他還故意用無保密的電話告訴AIT台北辦事處處長葛樂士「事態嚴重」,目的在讓國民黨竊聽,間接警告蔣經國。

結果:華府不勝寒,蔣彥士「外交感冒」住院,何志立與李潔明表演一場探病大戲;林洋港因「緊急公務」不來;代表團宣告瓦解。中央日報的同業沒被撤換,倒是夏功權兩個月後就被免職!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