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牌時刻尚未到來

 

辜寬敏先生的制憲公投,被選委會打回票之後,依然不改其志,其意志可佩,如今辜老健康不如以往,希望台派朋友加緊努力,建立新國家,所以才有聯合陣線構想。圖為2021.1.23台灣制憲聯合陣線活動。擷自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

辜寬敏先生的制憲公投,被選委會打回票之後,依然不改其志,其意志可佩,如今辜老健康不如以往,希望台派朋友加緊努力,建立新國家,所以才有聯合陣線構想。圖為2021.1.23台灣制憲聯合陣線活動。擷自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

 

前幾天,一位台派朋友邀我參加台灣制憲聯合陣線,我因為久居山林,擔心疫情,無法動身北上,只好以小文略疏己見,就教方家。

台灣獨立,但非國家

前天,前副總統呂秀蓮說,「請諸位不要浪費精神搞台獨運動了,因為台灣在1996年已經獨立」,此話很顯然是對制憲陣線的台派朋友所發,呂副所言,台灣直選總統,就是獨立國家,此言只有一半正確,因為,台灣問題複雜,只是簡單數語,要說明台灣處境,並未充分。台灣在二戰後,確實已經獨立,獨立在中共治理的中國之外,接受聯合國指定的國民黨託管,但是,台灣雖獨立,卻不正常,也是事實,其一,託管時間過長,第二,主權問題在聯大遭擱置,最重要的是,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中,台灣無法與會,主權無法確定,雖有政府管理,國家稱呼仍無法形成,轉而變成中共政權野心染指之地,這也使台灣充滿危機,台灣人如同居住在違章建築的屋中,沒有房產所有權證明,違章的意思還包含涵蓋大陸棚上的金馬群島土地,依照國際法,這些土地不應該屬於相隔千里之遙的台灣所有,金馬列島土地是國共內戰所造成,當年,美國希望國民黨撤離,卻無法撤離,戰後日本拋棄台灣,也明白紀錄,日本所有主權只包含澎湖列島,因此,這塊「飛地島嶼」的處境,未來也必須合理合法合情交代安排。

90年代末期,虎尾人士發起推動台灣為美國51州運動,認為這可能比推動台灣為獨立國家更容易,這也是事實,美國在川普執政時,已經通過「台灣三法」,美國視為國內法,台灣地位,已經如同美國在加勒比海屬地波多黎克,只是沒有書寫於文字,公開於世界,如今美國對待台灣的方式,和對待波多黎克無異,嚴格來說,美國透過對日戰爭,拿下台灣,在聯軍中居功最大,美國若企圖占領台灣也無不可,只是礙於法律,以及歷史上的協議,不願留下口實。因此,推動51州運動最後無疾而終,當時的民調顯示,多數人不想當美國人,可是,時移,事變,今天再做民調的話,搞不好多數台灣人願意當美國人,也不一定,如果這項運動重起爐灶,也無不可,台灣先成為美國51州,公開明文接受美國保護,選舉美國總統,未來再談獨立,也是一種轉戰變通方法。

去年,辜寬敏先生的制憲公投,被選委會打回票之後,依然不改其志,其意志可佩,如今辜老健康不如以往,希望台派朋友加緊努力,建立新國家,所以才有聯合陣線構想。

新憲法走向法理獨立

眾所皆知,台灣的國家不正常,需要一套真正的憲法方可扭轉,意味著台灣必須走向法理獨立,成為新國家,一者,中共可以捨去併吞的野心,二者,台灣方可能在國際上揚眉吐氣,亞太地區也才有永遠安定,此說正確無誤,也是正面的看法,問題是,阿共已經多次揚言,只要一部真正由台灣人民制定的憲法出世,就是,台灣走向法理獨立起步,中共勢必發動戰爭,對很多國家來說,這只是尋常一小步,但是,台灣不同,這一小步也意味著,台灣必須面對戰爭考驗,台灣準備好了嗎?民進黨政府出手阻擋制憲公投,理由當然也在此。

過去,有關台灣新憲法成文者至少兩套,只是,沒有進入公投程序,內容來看也大同小異,其次,中共對台灣的恐嚇,會不會嘴上談兵而已,台灣要不要冒險,這個險值得嗎?簡單說,台派朋友應該思考新憲的工程,動手進行,但是,真正的公投時間,還必須考慮時機。

假設,在小英任內通過公投提案,但是,台灣人民投票沒有到達多數,將會形成台灣人不想獨立建國的態勢,對台灣反而不利;其次,美國拜登政府剛上台,對中或對台政策,尚未明朗,台灣目前最好的策略就是壯大自己,配合美國弱化中共,武漢瘟疫以來,遠離中國,已經是台灣人民以及多數國家共識。中共政權無法永久不墜,只是時間問題,所以,台灣可以稍稍等待,我以為,現在並非台灣與中共攤牌最好時間。

此一時,台派朋友聚集力量,凝聚團結,透過宣傳,推廣教育人民制憲的重要,等待時機到來,世界力挺台灣建國,新憲法新國家方能有成。


作者期許,台派朋友聚集力量,凝聚團結,透過宣傳,推廣教育人民制憲的重要,等待時機到來,世界力挺台灣建國,新憲法新國家方能有成。2021.1.23台灣制憲聯合陣線。圖/擷自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