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向拜登認錯?

 

打從 2005 年連戰訪問中國並在北京大學演講時公開說出要「聯共制台獨」以來(註1),號稱「百年老店」的中國國民黨就逐漸淪為中國共產黨的奴才,凡事唯中馬首是瞻,連他的兒子連勝文也有樣學樣,先是在去年宣稱如果台灣有中國「有效」疫苗,自己絕對第一個去打,引發部分人士質疑他「代言」中國疫苗(註2),日前他又拿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大作文章,要蔡英文總統向拜登認錯,以換取美國提供武漢肺炎疫苗,給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並酸:「然而台灣的當權者過去一面倒的傾向川普、掛勾極深,現在要怎麼向美國的新老闆開口請求?我想首先誠心悔過是必要的!或許應該由蔡英文直接跟新老闆說 Boss, I am really sorry, please forgive me」(註3)。

連勝文,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國際外交上來看,任何國家的領導人只要是有利於國家的事情都一定會盡力爭取外國的支持,

川普政府是舉世公認最台灣支持的總統,過去四年又是美國的執政者,蔡英文總統基於國家利益當然要把握機會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這是國與國之間的正常交往,在連勝文眼中竟然成了好像是在搞什麼見不得人的犯罪勾當,才會以「掛勾極深」這種充滿負面的字眼來形容。而今川普雖然已經下台,但從最近美國國防部部長 Lloyd Austin 在提名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是美國未來最重大挑戰,因為俄羅斯的威脅有所下降,但中國正在上升。直言「絕不容許發生」中國軍事力量超越美國,並說「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會確保美方恪守承諾,支持台灣得以自我防衛(註4)。由此可以看出:一向被各界認為親中的拜登,他的政府在戰略上已經從過去把俄羅斯視為主要威脅,認為中國只是競爭對手,逐漸向川普政府調整(註5),不知道在連勝文眼中,蔡英文總統究竟是要向拜登「認」什麼「錯」?

相反的,中國在去年拜登勝選後一直到他正式就職這一段期間,卻是利用美國政情混亂之際,趁機對香港異議人士進行大抓捕、對台加大軍事恫嚇的力道,甚至於還在拜登就職當天,宣布將前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在內的二十八名前朝官員列為禁止進入中國與港澳的制裁黑名單,擺明是要給拜登「下馬威」,氣得拜登所任命的白宮國安會發言人 Emily Horne 痛批評中國見縫插針、「徒勞無益且尖酸刻薄」(註6)。

中國將制裁28名美方官員和川普政府成員,包括川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左1)、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左2)、衛生部長艾薩(右2)、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右1)等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怪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視訊會議上意有所指的警告美國「在國際上搞新冷戰,只會導向分裂與對抗!」,白宮發言人 Jen Psaki 要毫不客氣的冷回:拜登政府對中國的看法不會改變,強調:「我們現在與中國是激烈的競爭,跟中國是將定義21世紀面貌的戰略競爭。中國的行為傷害美國工人,想要取得我們的尖端科技,並且在國際組織當中威脅我們的盟友們跟我們的影響力。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的,中國在國內越來越集權,在國外越來越武斷。而且北京正在挑戰我們的安全、繁榮與價值觀,嚴重到需要採取一個新的美國手段。這就是我們剛才談到,要保持戰略耐心,進行跨部會的內部評估。我們想要與國會中的共和黨人、民主黨人一起討論,更重要的是要跟國際盟友們一起討論。所以(習近平)的這些言論並沒有改變任何事情。我們相信當下需要訂下一個未來的戰略跟新手段。」(註7)

就此來看,真正該向拜登認錯道歉的不是蔡英文,而是習近平,連勝文完全是搞錯對象了,無論是連勝文個人抑或是整個中國國民黨,都該勸習近平向拜登認錯道歉,看能不能換來美國回心轉意放鬆對中國的經濟制裁與戰略圍堵,留給中共一線生機。只不過,已經當了十幾年奴才的中國國民黨,恐怕沒有那個膽量敢這麼做吧?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連戰坦承 主張聯共制獨
(註2)連勝文:沒有鼓吹打中國疫苗 將告三立及名嘴
(註3)前線醫護人員心力憔悴!連勝文竟酸政府:去跟拜登認錯討疫苗
(註4)美國防部長提名過關 支持確保台灣自衛能力
(註5)拜登:美國最大威脅是俄羅斯 中國是最大競爭者
(註6)給拜登下馬威? 中國制裁28川普政府官員
(註7)習近平批美帶頭抵制中國 白宮回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