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都看台灣

我是一位台灣留學生,正在日本京都讀書。

去年蔡英文總統在連任演說中,提到「當一個台灣人可以很光榮!」這段期間身在海外,對蔡總統所言深有所感。

經過日本媒體一年多的報導,研發口罩地圖的唐鳳廣受日本同學崇拜,大學教授相當佩服台灣政府的防疫表現,甚至歐美朋友也屢屢提到台灣在這一年多來備受關注。身為台灣人不僅走路有風,也在在感到台灣的防疫實在是相當成功。

數位政委唐鳳近日在日本大受歡迎,成為推特熱搜排行榜上前段班。(資料照,記者林翠儀攝)

數位政委唐鳳近日在日本大受歡迎,成為推特熱搜排行榜上前段班。(資料照,記者林翠儀攝)

 

而與台灣相比,我所身處的京都則宛如另個世界。留學生大多過著深居家中的生活,大幅減少與友人見面,所有課程也都改為線上進行,平時很少前往學校。

不僅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日本的醫療體系更面臨極大的壓力。連日以來的院內感染,已經造成日本許多醫院無法收治更多病患,導致某些實屬高風險的輕症感染者無法入院治療。根據在地媒體報導,去年末以來,已有好幾名確診患者,因為醫院無法承擔更多病患,而不得不在家療養,而後被發現猝逝於家中。新聞不時報導的「醫療崩潰」,可說正在日本各地發生。

醫療體系之外,觀光業與飲食業等服務業也深受打擊。大小祭典接連取消,餐廳不是縮短營業時間,便是直接歇業。京都以往人滿為患的寺廟或風景區,現今則是門可羅雀,冷冷清清。不只是京都而已,日本各大都市,乃至世界各地都是如此。

這些都是在台灣無法想像的。

在台灣,確診者無論有無症狀皆須入院,並由專業的醫療團隊照顧到好。醫療崩潰的狀況,從未在台灣出現。去年疫情以來,台灣始終維持個位數的死亡人數。台灣社會彷彿與世界處於平行時空,學生自由上課、國旅蓬勃成長、餐廳照常營業、大型活動依然舉行,人們在自律之下,過著安全而健康的日常生活。世界各地疫情仍舊肆虐之下,從海外看向安全而自由的台灣,即使自己身在國外,依舊深刻感到作為台灣人的光榮,以及身為台灣人的幸福。

近期台灣再次爆發院內感染與本土疫情,每日看著台灣的新聞,自己身在海外,除了祈禱疫情早日平息,仍希望所有台灣鄉親繼續撐醫護,配合防疫措施,團結擋下這波疫情。

再堅持一下下,相信台灣可以度過這次危機,二○二一年會是更好的一年。

(作者就讀於日本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