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案胎死腹中,已成定論

時事看板 44

01/27/2021星期三

參議院昨天晚上就共和黨議員Rand Paul提出的議案投票,說國會彈劾前總統川普的議案於憲法不合,要求撤銷,結果45名共和黨支持,議案雖未通過但就顯示這項彈劾案無法在參議院得到67票的絕對多數,肯定無法通過,也可以說,彈劾案胎死腹中,已成定論。

主流媒體只當普通新聞報導,甚至不予報導,是有意的希望將這新聞多報導幾天。不過媒體跟民主黨已經在想其他辦法繼續整治川普。今天在白宮發言人Jen Psaki的記者會中,媒體第一個問題居然是:昨天共和黨就彈劾案的投票,顯示彈劾川普未必成功,白宮是否準備有其他方式,讓前總統的行為得到問責accountable?由這問題就可以見到,美國的媒體比民主黨更積極要整治川普。你也可以從這個問題聽出,記者痛恨川普到牙癢癢的地步。

據說民主黨現在考慮另外提出新的議案,以譴責censor川普取代彈劾,這是一個正經事不幹,最擅長整肅政敵,奪權的小人政黨。

到目前共和黨仍然是團結的,那五位參議員對共和黨的效忠值得討論,不過其中緬因州的 Susan Collins 有解釋,她說反正彈劾過不了關,她就在程序上唱反調,其實她剛剛連任成功,有六年時間緩衝,何必現在就跟民主黨低頭?

至於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Donnell,他成功的保障了少數黨在參議院的filibuster權力,也就是重大議案必須有60票的門檻,影響至大。首先,眾議院昨日提出了讓首都華盛頓成立為州的議案,就肯定過不了關。麥康奈爾可以說是參議院一棵老「薑」,值得記一大功。他利用參議院在Covid 19援助議案的僵持,達到了一個有遠見的協議,由此可見民主黨的修莫Chuck Schumer不是他的對手。

民主黨內的左派對此極端不滿,因為除了華盛頓立州的議題之外,民主黨將無法擴大最高法院編制,增加大法官名額;此外拜登的行政命令之一,規定將聯邦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元,也將無法立法通過,因為共和黨幾乎是全體反對,因為目前各州最低工資多數在七塊多,這是一倍的增長,勢必讓許多中小企業無法生存。

不過極左派最關注的,他們全套的綠色能源計畫Green New Deal,雖然有可能遇到障礙,只是因為部分共和黨人支持部分內容,因此有可能分拆通過。同樣的是移民政策的改革,全套改革未必能輕易過關,(例如拜登提出給于一千一百萬非法移民合法身分的建議),但是局部的修改,或者是淡化的修改就有可能。此外昨天一名聯邦法官就暫時封堵了拜登「停止遣返非法移民一百天」的行政命令。所以民主黨想要無法無天還是做不到。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