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藍政媒,你們不累?

近期有媒體接連以社論呼籲,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卸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工作,交由具公衛背景與同樣具醫師資格的副總統賴清德主導。有趣的是,類似建議自疫情開始,就持續不斷,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廿七日受訪時稱「去年就建議過很多次了」。民眾黨中評委則在同一時間呼應「指揮層級應該升級—賴清德非常適合」。

似乎不管疫情防堵好壞,藍營政治人物、媒體都不約而同要「這位先生」陳時中走人,疫情平穩時以為何不開放中國籍配偶子女、台商返台,應縮短防疫期間為由,攻擊陳時中不適任。反之,稍有爆發疫情徵象時,更大肆加碼砲轟防疫不力,如現在以「部長,你累了嗎?」加強換人的正當性。

中國國台辦以「這位先生」稱呼陳時中,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貼出與陳時中的合照力挺,強調「台灣有這些英雄,真好」,該文目前已有22萬的按讚數,持續增加中。(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中國國台辦以「這位先生」稱呼陳時中,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貼出與陳時中的合照力挺,強調「台灣有這些英雄,真好」,該文目前已有22萬的按讚數,持續增加中。(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也難怪藍營積極想換下陳時中,因為民眾對陳時中、執政黨防疫的信任度屢創新高,超越藍綠。若能成功逼迫政府換將,就可為日後開放中國疫苗、萊豬公投議題等打開輿論破口。這種僅為政治攻防、政治利益的作為,究竟把國家安全、全民健康的利益考量放置何處?

然而,藍營不停「好心」建議政府以賴清德擔任防疫指揮官的幌子,不只是要弄掉備受讚譽的陳時中。大法官釋字第四一九號於連戰兼任行政院長時的爭議,早就闡釋鑑於人事區分與制衡,副總統與行政院職位、職權上不隸屬,體制有區隔;因此紅藍政媒不無意圖帶起類似行政院、部會與副總統間的政治衝突角力,以便從中操弄。更別說桃園疫情以來有人也不斷挑起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賴清德間,甚至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行政上合作關係。

防疫期間民進黨政府遭遇各種媒體唱衰、網路假消息攻擊不說,現在突來陣前換將之議,明顯是國民黨陣營為政治宮鬥而來,處處見縫插針,都在「口水防疫」。不正是諸葛亮〈梁甫吟〉所寫「一朝被讒言,二桃殺三士」現代版?

武漢肺炎疫情仍方興未艾,真要反覆不停玩同個把戲,那些唱衰台灣的媒體、搞內鬥的政黨,你不累?能不能和台灣人民好好相處?我們都會困在這裡好一陣子,大家一起好好努力解決問題更重要吧!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