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方位反中的台灣契機

印度政府宣布,將永久禁用五十九款中國製APP。這些APP遭印度指控蒐集資料方式涉及隱私疑慮,自去年六月遭禁用後,因開發商未能在期限內對印度政府提出答辯並進行改善,而遭無限期禁用。

印度政府廿五日宣布,將永久禁用TikTok等五十九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式。(路透檔案照)

印度政府廿五日宣布,將永久禁用TikTok等五十九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式。(路透檔案照)

 

 

印、中在二○一七年六月爆發洞朗邊境對峙衝突,事件結束後,印方為降低緊張關係,在部分鴿派官員主導下,改採親中政策,總理莫迪也在隔年與習近平進行非正式領袖會議,建立官員互訪機制。二○一八年,雙邊外交部長更循此機制,開啟多項交流。大陸廠商研發的APP,就是在此時期大舉在印度上市,其中包括TikTok、百度、WeChat,均獲得廣泛市占率。

然而去年五月,印、中邊境衝突再起,使印度政府意識到過去兩年採取與中國強化交流的政策,不僅未能改變後者的擴張企圖,反而提供其滲透印度民間社會的機會,為避免情勢惡化,有採取對策遏制中國銳實力滲透的必要。為此,印度由國家安全顧問親自領軍,組成「中國研究小組」,研議一系列反制中國銳實力滲透的措施,禁止使用中製APP就是其中之一。

在印度決心抵制中國滲透的大方針下,中製資訊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APP均成為遭受制裁的對象。智慧型手機部分,受影響最深的品牌是小米。小米自二○一七年後,不僅每年銷量均高居印度第一,甚至成為一種流行文化現象。去年八月,印度以小米手機內建瀏覽器會影響網路運作為由,禁止使用。同時間,印度開始扶持自家手機品牌,谷歌、三星等國際大廠也迅速在印度推出廉價手機。

印、中雖同為發展中國家,但自一九六二年發生邊境戰爭以來,關係長期不睦,然而印度並未選擇與其他國家聯手制衡策略,主要係因印度作為冷戰時期「不結盟運動」發起國,「不結盟」一直是其外交政策的核心。二○一七年美國提出印太戰略,有意聯手印度制衡中國海權發展,印度仍不為所動。惟隨著近年來印、中陸續發生多起邊境衝突,這項基本國策在印度內部引發討論,似有鬆動跡象。

印度在戰略上的反中,軟實力領域的禁用中製資訊產品、關閉孔子學院等作為,對我國來說,或可成為外交突破口,是值得把握的有利契機。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