懐念黃芳彥俠醫!

可能是 8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懐念黃芳彥俠醫!!

聽到黃芳彥醫師在美國過世的消息,非常震驚,也非常不捨。黃芳彥醫師是我在台大醫學院的學長,為人不但熱心、聰明,也很有勇氣做人家不敢做的事。他對民主自由的追求,對台灣的疼心,讓我自然而然成為他的好友。對我而言,他是亦師亦友,行俠仗義的俠醫。

記得三十年前,我從美國回來,在台大醫學院公衞所擔任副教授,黃芳彥醫師擔任麻醉科副教授。1991年10月9日為了廢除刑法一〇〇條,我們台大醫學院的老院長李鎮源院士率領非常多的台灣精英,在台大醫學院門口靜坐。

我們搬了一個沙發椅給李院士坐,其他人則坐在地上,黃芳彥就坐他右手邊,我坐他左手邊。10月10日一早,郝柏村就下令驅離,警方把一個一個靜坐示威的朋友暴力拖離,最後只剩下坐在李鎭源院士旁邊的十幾個人。

我們有這樣子的革命感情,後來李鎮源院士成立「台灣醫界聯盟」,黃芳彥醫師就是主要的發起人,出錢出力,我則先後擔任副秘書長及秘書長。黃芳彥醫師無怨無悔地替台灣醫界聯盟做了非常多的事情。

另有一件讓我非常感謝黃芳彥醫師的事,在李慶安自導自演舔耳案來抹黑我時,他除了在陳水扁總統前力保我之外,還在半夜陪同我,帶著當時出來承認是他付費、願意證明當天我不在現場的人,到警政署接受檢察官筆錄。

他還提醒我要求接受測謊,釐清真相後又介紹律師給我,去法院告李慶安栽贓抺黑。舔耳案是一件藍營操弄媒體的大案,若不是黃芳彥醫師的出手相救,很難還我清白。

還有一件讓我既欽佩也很感謝的就是2003年的SARS事件。當年台北市和平醫院發生SARS院內感染,馬英九市長決定封院,中央同意並由專家給予各種封院必須做的配套措施建議。沒想到馬政府只會打官腔作秀,對配套措施完全無能處理,亂成一團。

2003年4月25日行政院應變會議召開前,黃芳彥醫師邀請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和三總陳宏一院長協調,由國軍807總醫院擔任專責醫院,以收治隔離和平醫院轉出之確診病患。黃芳彥醫師同時協調北部各大醫學中心協助。黃醫師在協調溝通有了共識結論後,特別到官邸報告,並籲請總統連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4月26日晚上10點多,陳水扁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裁示「抗煞36小時」大作戰,4月27日起把被封院的和平醫院重大確診病患,轉送國軍807總醫院收治隔離。

為了安撫有疑慮的醫護人員,黃芳彥醫師自告奮勇地說,他要以生命住進國軍807總醫院的專責醫院,全天候陪同醫護人員,同生共死,直到疫情解除。黃醫師同時寫好遺囑,交待後事。陳總統以「抗煞無名英雄黃芳彥醫師」把這些經過寫出來,真的讓人又敬佩又不捨,黃芳彥醫師真的以他的生命在捍衛台灣。

在2004年的「228牽手護臺灣」活動,他也是主要的決策者之一,我們開完會後,李應元負責總規劃,黃芳彥和我負責動員醫界贊助。那一年由李登輝前總統帶領的牽手護台灣,非常讓人感動。不但讓台灣人充滿信心,也順利協助陳水扁總統連任成功。

哲人其萎,謹用幾件往事感謝好友黃芳彥醫師為台灣的付出。也請黃醫師家人節哀順變!

(圖片來源:民報資料照片,黃義書攝影。1991年10月由李鎮源院士(中)帶領群眾在台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前靜坐,主張廢除刑法一〇〇條運動,涂醒哲(前排右)和黃芳彥(前排左)分坐兩側)

可能是 8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涂醒哲 Dr.Tw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