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粉韭菜割不完

 

中國作家最近習慣用「韭菜」形容14億中國人,「人命如草賤,割完又吋生」,從植物用典來看,韭菜是一種葷食,屬於石蒜類,生長能力很強,只要不連根拔除,割完之後很快會再生,民間習慣以韭菜來包餃子,吃起來很美味。

作者提出,不是只有獨裁政府才有韭菜,另外兩種韭菜,也會在民主國家產生,一種是股市中的散戶韭菜,經常被煽動高買低賣,變成大戶手中韭菜,而另一種韭菜就是政治粉絲,這種政治粉絲屬於民粹政治中特產,變成政客特定收割的韭菜。示意圖/民報資料照

作者提出,不是只有獨裁政府才有韭菜,另外兩種韭菜,也會在民主國家產生,一種是股市中的散戶韭菜,經常被煽動高買低賣,變成大戶手中韭菜,而另一種韭菜就是政治粉絲,這種政治粉絲屬於民粹政治中特產,變成政客特定收割的韭菜。示意圖/民報資料照

 

弱勢人民如韭菜

所以,把韭菜形容人民,相當貼切,第一,韭菜被割時候,沒有反抗能力,尤其是獨裁專制國家,政府隨時可以收割,無須國會認可,百姓只能低頭被割,還不敢發問,「韭菜被割,最後進了誰的肚子?」所以,武漢瘟疫以來,中國人民已經變成韭菜,確診病例一來,只能待在家中,被中共政府一割再割。

本來中共政府已經大鬧政府沒錢花,政府財庫見底,現在,靠著病毒蔓延,中共從病毒檢測篩檢工作中賺大錢,只要城鎮社區出現少數確診個案,肯定是勞師動眾大篩檢,動輒一天數十萬人篩檢,雖然中共自稱,所使用篩劑是全天下最便宜的試劑,但是積少成多,變成大錢,很多人已經被篩檢數十次,交了數千人民幣。最近,春運到來,為了防疫起見,中共針對人民返鄉過年,發布「返鄉篩檢政策」,只要想回家,搭車之前7 天,要篩檢一次,回家後7天,還要篩一次,14天後再篩一次,如果過完年,想回到原來工作崗位,卻拿不到陰性證明,你就沒辦法回到工作崗位。所以,過一次年,要被政府篩檢3次,一次500台幣,3次也要1500,今年春運移動人口,已經降低到17億人口,中共還是可以從篩檢中發大財,至於篩檢準確或不準確,那還是其次。

為了逃避篩檢,節省金錢,網路上還有人一起和政府搶錢,大賣陰性證明文件。

政府靠國家暴力割人民韭菜,發大財,既有公文,又有政策,老百姓不能不低頭,人民拒絕被割韭菜,下場是關押牢裡。

別以為只有獨裁政府才有韭菜,另外兩種韭菜,也會在民主國家產生,一種是股市中的散戶韭菜,經常被煽動高買低賣,變成大戶手中韭菜,而另一種韭菜就是政治粉絲,這種政治粉絲屬於民粹政治中特產,「一日為粉,終生為粉」,變成政客特定收割的韭菜。

這種民粹政治,抓住特定意識形態者的同溫層,然後透過特定媒體的「造神運動」,把普通政客搞成救國救民的真神,在整個造神運動過程中,形成媒體、網路、粉絲團仲介者,三位一體的供應鏈,就好像傳統台灣廟宇裡面的神明、乩童和桌頭,3人一組,跪拜者才是信徒,神明要現身,要有乩童附身,還要有桌頭替神明發言說話,俗稱裝神弄鬼。在網路時代,桌頭已經化身成神明旁邊的護法大將,自己搞視頻,號召粉絲團,如稱「圈粉」,用親切接地氣的稱呼為「某某哥」擁有替神明說話的力量,在這一次韓粉所發動的罷免復仇之旅,可以看出來,神明神隱鄉村,早已經沉默不語,但是,旁邊的桌頭卻越搞越大,準備要罷免過去得罪神明的一干綠色人士。

搞罷免師出無名

韓粉搞罷免師出無名,目的是搞亂台灣民主,放著台北幾個涉及貪瀆的藍營議員不罷免,現在桃園罷剛完,接著南下要罷高雄,一名陳姓護法大將肯定是桌頭,最近被檢調查出,「假罷免,真吸金」,靠著罷免運動需要金援,向韓粉募款,眾多韓粉在老韓選舉時已經充當韭菜,被割了一次,貢獻資金,現在不甘心老韓被罷免,又淪為這一波罷免運動的韭菜。

通常,政治造神運動中,桌頭無法從選舉發大財,賺到選舉大錢,現在卻可以從罷免運動中發點小財,因為,桌頭聰明,早就看準,老韓雖然離開神位,但是信徒不死,人不好好做,卻一心要當粉絲,下場肯定是粉身碎骨。

這種粉絲就像追星族一樣,必須具備一種特質,無腦者不管是投身股市,或生活在專制國家,疲於奔命是日常生活,被割韭菜是必然下場。

台灣人一向有尊敬老師傳統,甚至認師為父,這固然是美德,但是,也少見肯為老師「粉身碎骨」者,可是,一旦當上粉絲就不同了,一日成為某某粉絲,追星上天下地,變成一種本分,為神明粉身碎骨,更非少數,所以,一位醫師朋友最近感嘆,早知如此,年輕時,就立志蓋廟發財,總比當健保局公務員來得好,台灣俗語說,第一蓋廟,第二賣冰,第三當醫生,造神蓋廟,只要成功,財源可以不絕,還可以庇護桌頭,乩童發大財,比幹醫生還要輕鬆很多。

罷免運動要錢,要糧草,搞動員,國民黨金庫缺缺,現在只能靠韓粉韭菜捐獻,韓神隱退之下,卻便宜了粉絲團的直播主。


作者指出,這一次韓粉所發動的罷免復仇之旅,可以看出來,神明神隱鄉村,早已經沉默不語,但是,旁邊的桌頭卻越搞越大,準備要罷免過去得罪神明的一干綠色人士。圖為2021.1.31高雄罷免黃捷遊行。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