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空汙論戰的迷霧?

從施威全一文看國民黨的擁核真心

日前施威全博士發表一文,批評蔡其昌提出的中火問題的解方,就是護航中火!還洋洋灑灑羅列出一堆「前科證據」來證明民進黨護航中火,直指蔡其昌此時表態都是為了政治、為了選舉,絕非真心要解決空汙問題!但施博士理直氣壯說了這麼多,卻在文章末段露出狐狸尾巴,重談用核電的老調來減煤,令人不禁感嘆,都已經在野四年了,還是只會擁護核電,完全忽視使用綠電與燃氣發電搭配的世界潮流。

政治凌駕科學亂開藥方

火力電廠對於空汙影響非常有限,根據資料顯示,來自發電廠的空汙占比遠低於交通工具,就算是把台灣境內所有大小發電廠的汙染零零總總加起來,也僅僅佔了我們境內汙染的一成而已!絕對不是關了火力發電廠空汙就掰掰這麼簡單的邏輯。所以,施博士文中所說的國民黨有擔當解決台中市空汙問題的台中市政府,從盧秀燕市長執政這兩年來,就只鎖定空汙佔比超級低的中火,把解空汙跟關電廠畫上等號外,其他的具體解決方案卻什麼都沒有!不就是政治凌駕科學嗎!如果這不是政治?那是什麼?!

從盧秀燕市長執政這兩年來,就只鎖定空汙佔比超級低的中火,把解空汙跟關電廠畫上等號外,其他的具體解決方案卻什麼都沒有!(資料照)

 

盧市長亂開藥方台中市無電可用怎麼辦

盧秀燕市長上任以來就力拚改善空汙有感,但其實永遠只有一招「關中火」,眼見4年任期已過半,上個月才大力宣示2023年將成為1座「無煤城市」,企圖掩蓋自己無能的事實。但盧市長卻完全無視台中市目前用電量早已大於發電量的事實,提出的空汙解方就只是關中火,要立刻拆掉燃煤發電機組,卻沒有提出任何供電配套方案,試問不能穩定供電的城市,要怎麼面對人口成長的用電需求?以空汙改善為名,行關電廠之實,如何吸引招商促進地方的產業創新發展?更別說要怎麼提升永續城市發展的競爭力呢?

務實減煤並兼顧穩定供電才是城市永續發展的最佳解方

盧秀燕市長說要解決台中空汙問題,卻只從對空汙占比極小的中火下手,沒有具體提出替代能源做法,極有可能帶領台中市先走到的不是無煤城市,而是缺電的城市未來,根本就是開錯解方!對比於此,蔡其昌現在提出的「一氣換兩媒」,兼顧了城市永續發展所需的供電穩定與民眾生活品質,不只「對症下藥」積極減媒,將原本2046年才會除役的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提前於2035年完成除役;同時為了確保穩定供電,還加速推動燃氣機組上陣發電,保留舊燃煤機組卻沒有運轉許可,只是為了因應緊急危機的用電需求,才能確保穩定供電。

只能說,施博士這篇文章真的寫很好,在這波比較誰的台中空汙解方較有力的論戰迷霧中,讓我們得以看清國民黨打著空汙迷霧下的真心,無論是之前的以核養綠到現在的減煤政策,其實都是在製造缺電的假象,然後解法就是只是核電上場!如果照盧市長的關中火就能減媒的方向前進,台中到時候自產電力不夠了,國民黨要推核電上場救援,是要從新北市的核一核二廠來借電嗎?身為新北市小市民的我是不會同意的,要不要來問問新北市大家長侯友宜市長會同意嗎?!

(研究生台中市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