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罷捷團體之羞辱女性

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戰邁入最後一週,各團體無不傾力爭取市民認同。然而,一月三十一日罷捷車隊於鳳山宣講時,車上竟出現以「婊子」辱罵黃捷的布條及看板,遊行中更不斷放送「羞辱女性」的言論,這顯然已經逸脫於不同立場間對於議題與意識形態的對抗,而是墮落至一種純粹基於謾罵的仇恨性言論,儼然為民主國家之恥。筆者認為,罷捷團體此一行為不只象徵了世代間對於性別角色的想像衝突,更是反映國民黨近年來節節敗退之因。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見圖)在臉書PO文表示:「談婊論婊只是剛剛好而已!」(資料照)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見圖)在臉書PO文表示:「談婊論婊只是剛剛好而已!」(資料照)

 

 

在台灣的政治文化中,對於女性政治人物的性羞辱或歧視,早已不是第一天出現。從過去賴品妤因為在社群發佈泳裝照而遭指控賣淫,到今日黃捷無故被以「婊子」攻擊,都在在反映了傳統社會中對於男女性的社會期待與新時代下的性平觀念間的角力:「當女性成為權力的掌握者,而與傳統的性別角色對調後,特定男性則會下意識的反抗這種變革」。

易言之,當傳統社會下「男主外、女主內」、「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遭受衝擊時,原先處於父權結構中的既得利益者,因為害怕原先的「好處」就此拱手讓人,自然會表現出抗拒行為,卻忽略了這一切是奠基於對女性的長期壓迫。

除此之外,該荒謬言論也反映了國民黨動員的罷免組織內部缺乏對於罷免黃捷的核心理由,以至於從連署、競選公報到辯論會之間偷換了諸多概念,甚至必須以人身攻擊的方式來發起「仇恨動員」。

但國民黨似乎沒有意識到,這一連串的脫序行為,正是他們近年來不斷流失選票的主因。該言論之所以迅速在網路上引起發酵,除了是民眾對於國民黨基於私心而發起報復性罷免的厭倦,更是因為這番操作逾越社會倫理的基本底線。以更簡單直白的話來說就是:「噁心」兩字。

遺憾的是,如果國民黨不斷的高聲疾呼改革,但所展現出來的,卻是此等下三濫的言論,那麼筆者只能將國民黨成天在批判的「這樣我怎麼教育我們的孩子?」這句話,原封不動的還給罷捷團體。因為你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為我們的下一代做最壞的示範,如果連基本的尊重都學不會,我想「閉嘴」就是貴團體所能做的唯一一件正確之事。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