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三度回返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5日呼籲北京跟香港政府讓黎智英回家過年。(記者劉信德攝)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5日呼籲北京跟香港政府讓黎智英回家過年。(記者劉信德攝)

 

周杰倫有首歌,叫做「回到過去」,雖然是首情歌,但是其中有段歌詞:「黑暗已在空中盤旋 該往哪我看不見」,實在用途很廣。看到國民黨一路以來的諸多現象,實在很讓人聯想起這首歌,以及這段歌詞。

自馬英九於二○一六年即將交出政權前後,短短五年間,國民黨至少有三次的回返,也就是思念要回到過去。第一次是在二○一五年七月的國民黨十九大第三次會議中,通過由洪秀柱參選總統的提名,雖然幾個月後被撤銷提名,但是二○一六年三月她以五成六的得票率,當選為國民黨首位女性黨主席,時年她六十八歲。

第二次應該是二○一九年的六月,國民黨徵詢小組尋求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動接受徵召,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而國民黨員果然在七月間讓韓國瑜勝出,正式取得二○二○總統大選的參選門票。時年他六十二歲,已經算是大幅年輕化。

不料第三次,就是現在,二○二一年二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各種計算下,決定讓恢復黨籍的趙少康出任中評委,以提振黨的士氣,協助自己能夠連任黨主席。不過,趙少康昨天說他沒有答應要支持江啟臣,巴掌回得實在響亮,真是老當益壯。這位救世主已經足足超過七十歲。

回顧這三次的回返,可以發現,它的週期愈來愈短,第一次的間隔還有三年,第二次竟然縮短到只有一年多,而且回頭找人的「年份」更久,可見國民黨整體希望回到過去的心情,日益急切到什麼情況。

國民黨過去不是這樣的,例如李登輝打敗元老派,馬英九讓連戰與王金平徒呼負負,怎麼朱立倫之後換上的主席是洪秀柱?好不容易江啟臣在四十七歲時掌握了黨權,結果現在沒有信心再續任期,要向老人搬救兵,還要忍受老人當眾罵他魅力不夠,不是領導,末了還要說沒要支持?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發展?第一,國民黨這些年失去了外拓選票版圖的能力,導致它的支持群眾愈來愈窄,愈來愈老;限縮為基本盤的後果,就是更加的放不開基本教義派路線,於是惡性循環,更加失去了對於年輕世代的爭取。第二,就因為無法大開大闔,徹底辯論國民黨在疫後世界的生存與競爭之道,在不知道未來將往哪裡去的迷失中,只好不斷回頭去複製舊有的經驗法則,然而在舊世界裡,新人怎麼可能比得上老人?於是大家看到老人虎虎生風,新人在保位行動中簡直左支右絀。那麼老人復辟的可能性也愈來愈高。

光講一點就好,江中央不要一廂情願以為取得馬英九、朱立倫「照制度走」的背書,即單純的以為「一年條款」可以卡住趙少康,趙少康一出場就已經講了大白話,是韓國瑜希望他出馬競選黨主席的,如果趙少康未來不具參選資格,韓國瑜有極大的機率會自己上場角逐,屆時江啟臣有沒有把握?如何才能有把握?

趙少康有一點是值得江啟臣學習的,當外界批評趙的「古墓派」思維時,趙少康昨天已經立刻把矛頭對準了香港的自由失落問題,也就中國的對台政策提出了針砭,這是在型塑其「自由派」的形象,可見他能夠攪亂千堆雪,好歹是一號人物,而國民黨新世代的人物又在哪裡?

一個政黨如果失去了往前走的視野與勇氣,怎麼可能會有未來?如果繼續陷在一再回返的輪迴之中,隨著老成凋謝,這個黨的終局還需要多說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