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罷3Q的結果推論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關於罷3Q的結果推論

昨晚寫了篇罷捷心得文,發現很多人在擔心3Q在台中第二選區的罷免,我們從賽局跟一些數字來看看,罷3Q最後的可能結果

對3Q來說,無疑問最好結果是,罷免執行但最後沒過,這樣等於預約了2024的立委勝選。

但對顏家來說,狀況就複雜得多…

#從過往選舉看顏家實力

大家都說顏家實力很強,確實,我們來看客觀上有多強

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台中第二選區拿57.53%選票、韓國瑜37.12%,立委3Q拿51.15%、顏寬恆48.85%。可見顏家有本事在藍綠對決下,憑自己的實力,把局勢拉到五五波。

若要客觀評估顏家的實力,可以看2013年立委補選,代父出征的顏寬恆對決陳世凱,48%投票率下,顏陳各拿了66457票(49.95%)、65319(49.05%)。如同以上所說,顏寬恆對綠營,55波。

之所以特別拉顏寬恆而不是顏清標,是地方對兩者評價還是有差距,用顏寬恆比較能代表現況。

台中第二選區選舉人數約29萬人,要成功罷免3Q,至少要有72500(25%)的同意罷免票。

2013的補選有動員正當性、55波的危機性,結果投票率僅有48%、顏寬恆的票不到50%,將之全部換算罷免同意票,24%!過不了罷免!

韓國瑜被高雄人罷免,主因是答應做四年,上任三個月就落跑選總統,引起高雄人的賭爛。王浩宇被罷,則是選區藍大於綠,加上他先前得罪太多人的業力清算。

現在3Q選上才一年,平時除了上國會也會跑選區。顏家或藍營有甚麼動員的正當性,可以超過2013年48%投票率,並獲得過半的同意罷免票??

#罷3Q可能的結果

罷捷除了是韓粉跟藍營的動員也是綠營的練兵。對3Q罷免放出一個訊號:顏家如果主動投入罷免,就要面臨台中周圍縣市綠營立委的集結,讓賽局回到五五波。

在基本盤實力差不多(顏家與綠營),罷免缺乏正當性,顏家必須考量即便全力投入,同意票數也過不了25%的危機。

1.罷免成功,多賺個一個立委補選,接下來的補選跟2024,都將面臨陳世凱或其他民進黨籍的挑戰,過往兩次對決顏寬恆跟陳世凱實力相當,加上厭惡罷免的賭爛票,顏補選未必會贏

2.罷免失敗,不管是沒有過25%的同意票或是反對罷免多於同意,顏家會被看衰小,2024立委也不用選了。

如果客觀的評估,顏家最好是退出賽局,讓韓粉自己搞,而這樣一來,第三階段過不了25%同意票,反對罷免也會多於同意。

當然,若顏家不走理性路線,執意罷到底,就要冒罷免失敗的風險。

至於3Q的部分,有空去鎮瀾宮拜拜,網路上開箱顏家水餃,跟綠營保持好關係就夠了

#Lucifer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